济南小饭桌迭代"女生版" 配餐公司有点"饭愁"

2018-09-05 14:13   来源: 济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开学季,中小学生就餐和休息话题又成关注点。去年秋季开学,为解决中小学生就餐问题,济南市全面推开中小学生配餐,一时间配餐公司订单量激增,有的到了不敢接新订单的地步。

  今秋开学初,配餐公司与小饭桌又开始“争宠”,不过和去年不同,有的学校新建了食堂,有的小饭桌“花样争宠”,导致今年的配餐有点“失宠”。不过,配餐公司也正在出招,探讨进校园托管的模式,希望能弥补自身的短板,赢得更多家长的青睐。

  有点遇冷 有配餐公司日订单比去年少了3000份

  “去年开学初一天的订单是8000份左右,今年每天不到5000份左右,少了3000份。”开学第2天,一家配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这个时候火到不敢再接新订单,担心接了之后来不及做,今年明显感觉到了配餐订单量的下滑。

  这位负责人说,订单下滑的原因之一是新增了不少配餐公司,去年开学初的配餐商机带动了部分配餐公司的“入行”,根据其了解的数据,从去年到今年现在得增加了10余家,公司之间的竞争压力无形之中加大了,“就像‘僧多粥少’的道理。”

  市中区一家配餐公司的人士也表示,为了解决学生就餐问题,今年不少中小学都新建了食堂。学校一有食堂,师生一般就会选择在食堂就餐,或者选择“食堂+配餐”的模式,这也会带来订单量的下滑。像回民中学,今年新建了食堂,每天500份左右的订单也就取消了。

  还有配餐公司工作人员称,让配餐公司给附近区域就近配餐成为一种“潜规则”,尽管就近配餐可以尽可能保证饭菜口感,但这样一来,配餐公司也很难再去扩大送餐范围了。

  此外,配餐和学校新鲜出炉的饭菜相比,确实也存在一定的劣势,“现做的饭菜可以趁热吃,但配餐从制作到吃到,需要的时间会比较久,口感上会有影响。”一位老师说。

  



  花样争宠 小饭桌打出“女生专属”牌吸引家长

  去年中小学生配餐全面推开时,小饭桌经历了一段与配餐共处的“进退两难”时间,加上在居民楼内做饭扰民的压力,有些经营者退出了小饭桌市场。但今年小饭桌没有气馁,为了“花样争宠”进行了“迭代升级”,亮出了更多特色。

  4日中午,在经七纬二路口附近,有不少小饭桌工作人员举着牌子等待放学的学生。有一家打出了“女生小饭桌”的牌子,表明自家只收女生,价格也比普通的小饭桌要高一些。与此类似的是,还有小饭桌打出了“女生公寓”的招牌,或在床铺上放置毛绒玩具、摆放鲜花水果来营造温馨环境,吸引中小学生。

  这样用心置办的小饭桌在价格上也略高一点。记者咨询得知,“女生小饭桌”每个月的价格在800元左右,而不限性别的小饭桌,同样的就餐标准,每月是600元至700元。

  位于舜玉路附近的一家小饭桌老板说,他之前是一位厨师,在此经营多年,去年也曾面临过一些难题,也想过打退堂鼓,但后来发现家长们对小饭桌的需求还是挺大的,“小饭桌最主要的就是比拼饭菜口感和休息环境,小饭桌的菜口感好、菜品多,床铺睡得舒服,这些都成为比拼的条件。有的小饭桌餐后给孩子们加水果、加酸奶,也都会给自家‘加分’。”

  位于二七新村附近的一家小饭桌在开学前已经报满,因为床位有限,开学后不再接受报名。这家小饭桌的老板说,“去年这个时候明显不如今年报名的孩子多。”

  不过,这家小饭桌老板说,在居民楼内做饭还是担心扰民。而且如果不是自己家房子,一个月3500元左右的房租也是个压力,而且房租年年见涨,成本压力也挺大。

  取长补短 配餐公司想联校托管延时服务

  对于选择配餐还是选择小饭桌,家长其实是纠结的。有家长说,配餐和小饭桌是各有优势、各有所长的。“希望孩子能一直留在校园内,毕竟在学校里是安全、放心的,但这样就无法午休;如果选择小饭桌,又担心小饭桌的安全等问题影响到孩子。”

  “最好的情况是孩子能在学校就餐和休息。”家长孙女士说,但如果不是寄宿制,就很难达到这种条件。像舜文中学这样的新建学校就有宿舍区,孩子可以在学校休息。但目前济南很多中小学都位于老城区,场地十分有限,很难再有空间新建食堂或者宿舍,所以学校周围的小饭桌或者校外托管机构就成为首选,“距离学校近,能负责供餐还能午休,都是考虑的因素。”

  “其实我们已经意识到了这个短板。”有配餐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正考虑与学校联合,进行托管或者延时服务。据了解,目前历城区就有学校尝试与配餐公司合作,晚上为学生提供加餐和托管服务。因配餐公司进校园托管需要使用学校的场地,尽管配餐公司非常想尽快推行这一模式,但也需要与学校沟通配合。

  据悉,市教育部门已发布文件,以后新建学校将同步配建食堂,解决学生就餐问题,同时在主城区实现配餐全覆盖。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 小饭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