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亩蜜桃亟待"外出" 灾区桃农盼望批量购买

2018-09-07 07: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通往桃园的山路被倒塌的地堰掩埋。



  文/图 半岛记者 王永端

  两天的暴雨加山洪,使得青州市王坟镇石岗头村通往桃园的公路被冲得坑坑洼洼,车辆无法通行。村民焦端正说,他家的上万斤蜜桃今年只能一点点从山顶上人工挑到山下。而在王坟镇的杨家窝村,当地桃农通往外界的山路同样被冲毁。

  此前的暴雨,让位于青州西南部山区的王坟镇受灾严重。

  王坟镇石岗头村、杨家窝村和河北崖村位于大山深处,是青州蜜桃在当地的重要产区。“这里土质、气候和水质很适合蜜桃的生长。”石岗头村村民焦端正告诉半岛记者,尤其这里山上的高海拔决定了日照时间长,所产的青州蜜桃糖分高、颜色好。

  正当桃农为桃子的成熟做准备时,这场持续两天的暴雨使得一些蜜桃开始裂口或桃子上长出黑斑。在石岗头村东侧的杨家窝村,桃农杨季远数天来也在自家的桃园里将落地的一些桃子拾走,不让这些落地后腐烂的桃子发生“次生灾害”。

  焦端正家的桃园在村北的一片荒山上。“这片桃园有100多亩地,之前是一片荒山。”焦端正说,“都是我一锹一镐开辟出来的。”

  将荒山开辟出地并在地里种植桃子后,焦端正和村民一道还修了一条通往山间和桃园的公路,而这条长3公里的山路是用河道里的鹅卵石铺成的。随着此前暴雨的到来,当地同样爆发了山洪。通往桃园的路就这样被山洪冲毁,而路边的地堰因发生坍塌,将路面掩埋。

  半岛记者在现场发现,除了一些路面被坍塌的地堰掩埋之外,山洪还将此前所修的路面全部损坏。由于没有了公路,记者从村里爬山到焦端正家的桃园,短短两公里山路足足行走了半个多小时。

  在杨家窝村,果农杨季远告诉记者,此前的山洪也将他们村前往他们果园的公路冲毁。公路被冲毁后,村委会和相关部门及时查看,并拿出了修复方案,调动了大型挖掘机将冲毁的路面进行了回填。“之前路上有一个2米多深的大坑,现在回填了。”杨季远说,“若是不回填,山上的数百亩桃子将无法外运。”

  焦端正说,让他焦急地不是桃子的减产,而是万余斤桃子因山路的毁坏难以向外运输。“只能肩挑了。1万多斤桃子从山顶挑下来,得费一阵功夫。”

  “现在期待着外界能走进我们的桃乡,帮我们销售成熟的桃子。”焦端正表示,“除了购买之外,采摘也可。”

  杨季远则表示,他村庄附近的多个村,有桃子数千亩,由于公路被冲毁,他同样也期待外地买主走进青州王坟镇来购买他们的桃子。

  “如果有大量购买青州蜜桃的客户或来青州采摘,可与我女儿联系。”焦端正说,“我女儿的电话是18365602610。”

  相关链接

  灾后大集重新开市了


  除了桃园遭遇山洪之外,王坟镇的一些苗圃和花圃也遭遇山洪袭击。

  姜立涛是当地花农,他在王坟镇东1公里处种植了10亩花圃。山洪爆发,将他的花圃的围墙冲倒,之后洪水卷走了他价值10万余元的盆栽鲜花。

  “当时洪水有1米多深。”姜立涛说,除了洪水卷走了鲜花外,洪水过后留下了一地垃圾和淤泥。像姜立涛一样,花圃受灾的在当地还有10多家。

  花农受灾后,当地政府派出了志愿者前往花圃与花农一起清理垃圾和淤泥。“水现在已经全部排完了,垃圾和淤泥基本清理完了。”姜立涛说,现已开始正常经营销售。”

  在镇政府东3公里处的阿陀村,灾后的大集也重新开市。周边受灾村的村民纷纷到这里赶大集。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国 蜜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