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的爱与责任】勤勤恳恳带大赛 将教师做到极致

2018-09-10 20:1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10日消息 她是从1992年从业至今坚守在一线的敬业教师;她是学生们口中时而严厉时而和蔼的“张妈”;她是学生们成功的启蒙导师;她还是旅游学校职业发展的见证人;她就是青岛旅游学校的张丽。

  

张丽(中)



  

张丽(中)



  提起张丽,大家都说她是爱学生胜过一切的人,自从1982年进入旅游学校做学生起,张丽就与旅游学校结下了不解的缘分,毕业后的她毅然留在了学校继续做老师,多年来,学生都亲切的称她为“张妈”或“丽妈”。

  20多年的班主任生涯,练就了张丽一身“多变”的本领。“我的学生在课堂上都很敬我,他们觉得我是一个严厉的老师,但是在课下,他们都和我没有一点隔阂。”张丽告诉记者,虽然在课下她非常随和,但是对于原则性的问题,她从来不妥协。老师有责任去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因为职业学校拼的不只是学识,还有技能和情商,只有这样,学生进入社会之后才能更好得适应社会。

  职业学校中,技能大赛是锻炼学生的最好方式,张丽与学生们共同参加过很多比赛,“比赛是一个锻炼学生的过程,在课堂上学习到东西都是理论性的,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有不一样的感悟”。张丽说。

  为了让学生得到更好的锻炼,2016年,张丽向学校提议参加“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但是,这个全新的比赛项目给张丽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这个比赛项目考核的范围非常广,包括管理、市场分析、财务运算、决策力、团队意识、营销理念等等,有些孩子们平时可能学不到那么深入。”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尝试,最终,在比赛中,张丽带领的团队获得了一等奖。

  记者了解到,未来,沙盘模拟经营将作为通识性课程在青岛旅游学校开设。“我们希望学生在学会专业技能的时候,也能学到人生道理。沙盘经营和人生经营一样,你点完盘以后不可以重来,你定完原材料或投错广告就会影响你的经营,这对学生的责任意识、经营意识、商业意识的培养都有好处。”张丽说。

  张丽有一个最朴实的愿望,那就是只要学生好就行。从教多年来,每当遇到困难想放弃的时候,转念一想,只要学生能得到成长,她就觉得值了。在她的带领下,青岛旅游学校获得第十二届全国职业院校“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山东省决赛中职组一等奖、第十三届全国职业院校“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山东省决赛中职组一等奖、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2016——2017赛季三等奖。

  记者 游潇 实习生 于千千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