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的爱与责任】为折翼天使撑起一片天 一位特教教师的无私大爱

2018-09-10 08:3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10日消息 1992年7月于青岛师范学校毕业后,杜海燕自愿报名来到青岛市崂山区特殊教育学校,成为一名特教教师。迄今为止,她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6个年头。用她的话说就是:静下心来梳理这多年的种种,喜有忧,有酸有甜,但更多收获的是快乐,快乐于孩子们快乐的笑声;是幸福,幸福于孩子们点滴的进步;是满足,满足于当老师付出努力,孩子们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杜海燕



  为折翼天使撑起一片天  

  面对着一个个失去听力的孩子,面对着一个个失去智慧的孩子,面对着一个个愁眉苦脸的家长,杜海燕的内心一直坚守着自己的教育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多年来,坚持勤恳扎实地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给学生做好典范,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任劳任怨,以“好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杜海燕的腰疼病已经是老毛病了,严重的时候,站在讲台上都直不起腰来,孩子们见了,都说杜海燕,你回家休息吧,她总是笑笑说:“没事。”孩子们都伸出大拇指,称赞她勇敢。医生给她开了一星期的假条,但她只在家呆了两天就又来上班了。在寒假值班时,她甚至是躺在值班室的床上值班的。

  近几年,杜海燕开始参与到培智学生的教育教学中。这项教育教学工作,她是一个门外汉,看着其他老师上课游刃有余,很是羡慕。但杜海燕是一个不服输的人,更喜欢迎难而上。没课时她就去听听其他老师的课,查找相关的学习资料,了解家庭和社会对这些孩子的要求,了解每个孩子的脾性,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时间,她已经掌握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能够根据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以及联系学生生活实际,自编数学课程,根据单元主题来学习知识和技能。特教学生生活自理,自己能照顾自己,这是家长对孩子们最迫切地期望。有一名孩子,天天尿床。为了改掉她尿床的习惯,杜海燕在任教养员工作期间,每天晚上11时定时叫她上小便,一开始,这个孩子迷迷糊糊地不能自己上,杜海燕就亲自抱着她上,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多月的坚持,这个孩子终于改掉了尿床的习惯,晚上也能自己起床上厕所了。孩子的家长拉着杜海燕的手,眼里噙着泪花,一再表示感谢,杜海燕微笑着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我们还要一起努力。还有一名女生,因为太胖,便后不能自己擦屁股,杜海燕就每次帮她擦,而且现在正在想办法让她学着自己擦屁股。诸如此类的事情很多很多,杜海燕就像他们的妈妈,事无巨细,严中有爱,从低年级开始不厌其烦地教他们系鞋带、整理床铺,再到高年级学习做饭等等。她让他们感受到校园的美丽、老师的关爱、同学的帮助,天天快快乐乐地上学,平平安安地回家。

  

杜海燕



  分层次教学提升教学效率

  在教学中,她大胆改革课堂,力争提高效率。认真学习课改新理念,认真备课、上课,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进行了分类教学,如:一类生,在课堂教学中给他设计难度较大的问题,并且重视他们的思想教育,发扬助人为乐的精神,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二类生重视学习的主动性和开拓性,三类生重视学习态度和积极性。通过此类方法,让每名学生都感到自己是学习的小主人,都能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和满足。同时,她自制课件,采用多媒体教学,始终用快乐教学法教学,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教学效果。在多届毕业班的升学考试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为了让每一个残疾孩子都能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学校于2016年成立了送教小组,下半年杜海燕开始担任送教小组的组长。在任送教班班主任期间,她把温暖送到了每一个家庭,把知识和技能送给了每一名学生,并与其中一名家庭非常贫困的学生结对子。这个家庭共有两个脑瘫孩子,家长的情绪很不稳定,这样也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康复效果。所以送教教师不仅对这名学生进行康复,同时还及时地疏导学生的家长,让他们尽量克服心理障碍,面对现实,通过心理疏导,家长了解到要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尽快地适应并积极为孩子治疗。现在,这名学生不仅得到我校教师的康复训练,家长还选择了一所专门针对这类孩子进行治疗的康复机构,现在,孩子康复得很有成效,家长非常满意。因这个家庭经济上非常困难,所以杜海燕经常给孩子送去衣物、营养品等,得到了家长的好评。

  平淡最真,简单最实,自然最美。这是杜海燕从教多年来最深的感悟。没有桃李满天下,没有对老师感恩的豪言壮语,有的是孩子们天天幸福满足的可爱笑脸,学到的自理能力和适应社会的技能,家长满意的微笑和感谢的话语,这些对于杜海燕来说已经足够,成绩和荣誉属于过去,她将继续本着为这些折翼的天使无私奉献的精神,爱着他们,服务于他们,让他们能自立于社会,能为社会和家庭减压而努力。

  记者 游潇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