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的爱与责任】带特殊孩子有一套 学生心中的最美教师

2018-09-09 21:5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9日消息 “霞姐,你接班以后,我连吵架都不会了。”这是2011届6班曾经的“大姐大”对赵霞说的话。

  “小赵,看着你趴在讲台上给我们一张一张的修改志愿摸报表,我们好心疼,你是我们的小赵啊,怎么会有了那么多白发,呜呜……”这是2013届2班团支书给赵霞的毕业留言。

  “赵霞,谢谢你,和你聊聊真好,我不难过了,你就好像是我的人生导师。”这是2016年中考前夕,深夜十一点一个孩子的微信留言。

  “赵班赵班,你现在也是别人家的老师了,我的朋友向我炫耀百岁山的广告创意,我跟他说我们班主任早就给我们讲过了,他惊掉了下巴,哈哈。”这是2017年一个孩子的微信留言。

  ……

  这样的交流,伴随着青岛三十九中学教师赵霞21年的职业生涯。在学生的眼里,赵霞既严格又慈爱,既理性又感性,博学、敏捷、善辩、幽默……每一届学生都会给她起一个昵称,从最初的霞姐、小赵、牛赵,到现在的赵班,每个昵称都带着爱意和敬意,在他们看来,赵霞就是最美的教师。

  

赵霞



  有“魔力”的课堂

  孩子们很喜欢上赵霞的物理课,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赵霞的课堂是有“魔力”的,一个孩子在毕业留言中这样写道:“您的物理课让我就像置身霍格华兹,您的教鞭如同魔杖,让我们在物理课上就如同是惊奇的旅行。”比起记住知识,赵霞更注重的是培养学科素养。

  即使已经是有20多年教龄的“老”教师了,她还是会非常认真的准备课堂上的每一句话,她的课堂语言非常生动,抛出的问题思维含量很高,孩子们每上完一节课,都会发自内心的喊一句过瘾。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天平的构造,她会自己扮演横梁,让孩子们在她的左右手上进行操作;为了让孩子们学会设计实验,她会允许孩子们在课堂上打擂台,先辩论后实验再评估;为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对科学的兴趣,她布置的作业常常是小制作或录制小视频;她让孩子关注生活,假期里帮妈妈做饭,到厨房里寻找物理……

  孩子们喜欢赵霞的物理课,还因为在她的课上各个学科都能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赵霞讲到相对运动时会从鲁迅的《社戏》讲到李白的《望天门山》;赵霞在讲额外功的时候,还会帮孩子们复习一下“want”和“have to”的区别;赵霞讲长度测量时会讲到秦统一度量衡的历史意义;赵霞讲到液体压强的时候还会捎带着讲讲细胞膜的作用……

  不仅有风趣的语言和多变的形式,但学生对物理课的感觉还有一个关键词就是——严格。赵霞对课堂听讲的效果最重视,用孩子们的话说是“听讲从不敢懈怠”,因为赵霞对自己的要求就非常严格,孩子们说他们的赵霞有“三不”:从不拖堂,从不占课,从不多布置作业,哪怕是因为布置作业或者回答同学的问题耽误一分钟下课时间,赵霞都会为此向同学道歉。学生佩服的还有一点,坚持着自己的三不原则的赵霞,所教班级的物理成绩一直位列同类班级的前茅。

  凭着这种有“魔力”的物理课,赵霞在全国和省、市优质课评比中获得一等奖;到农村支教,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被孩子们票选为“最有魅力的女教师”;她还把这种有“魔力”的课堂送到了学校周边的小学、送到了青岛周边的县市区、送到了遥远的贵州安顺……

  最愿意“折腾”的班主任

  不仅物理课堂多变,赵霞带的班级也是搞活动搞也是最多最有特色的,有同事开玩笑说她真愿意折腾,但赵霞对此有自己的看法,在她看来,活动是培养学生能力最有效的载体,是育人必不可少的阵地。

  除了常规活动之外,赵霞更喜欢根据班级情况开展一些特色活动。一次偶然的机会,赵霞看到了孩子们的历史试卷,发现孩子们组织语言的能力太差,基本的逻辑都没有,她就在班里开展了“午间小讲堂”活动,每天一位同学,利用午间时间,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上台演讲,内容完全自选,赵霞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必须要准备PPT。她牺牲午休时间,天天把演讲的情况上传微信家长群,并给每个孩子的演讲撰写一二百字的点评。孩子们演讲内容五花八门,但因为是自己感兴趣的内容,都准备的非常认真,听众们也听得很投入。小小讲台给孩子们提供了展示自我,放眼世界的机会,形成的经验已经在全校推广。第一季的颁奖典礼上,校长白刚勋为每一位获奖者宣读了颁奖词,并颁发了奖杯。颁奖典礼的新闻稿《午间讲堂,小讲堂讲出大世界》被教育局微信公众号选用。

  

赵霞组织的班级活动



  为了让孩子们增长见识和阅历,赵霞还与家委会紧密合作,组织学生和家长一百多人走出青岛市,乘坐开往淄博的高铁,进行了“探寻古齐国文化研学活动”,开了青岛市初中学生研学旅游的先河,让学生收获了不一样的知识和能力。这次研学活动被大众网报道,《中学生课堂“搬进”高铁,提倡“不光读书还要行路”》也被教育局微信公众号选用。

  照顾特殊孩子有一套

  作为一个物理老师,赵霞一般只能“半路接班”,所以往往很难接到所谓的“好班”,但她却说自己接到的个个都是“好班”,因为这些特殊的孩子让她理解了教师的真谛,感受到了不一样的职业幸福。

  2010年刚刚送完毕业年级的她接手了新的初三6班,之后她才知道,班里有个很特殊的孩子,小学的一场大病,使这个孩子的心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行为也出现了很严重的偏差,甚至常常萌生出轻生的念头。刚接班的几个月,赵霞的工作开展的并不顺利,孩子的情绪波动比较大,常常是今天刚刚安抚好了,第二天这孩子又爬上了窗台,前脚赵霞刚出校门去开会,后脚学校就来电话,这孩子割了手腕……每一个失眠的夜晚,赵霞都在思考帮助这个孩子的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磨合,赵霞发现这个孩子集体荣誉感特别强,特别热心帮助同学,抓住这个突破口,赵霞开始有意识的让他参与班级事务,虽然开始的时候他个人没有经验有点顾此失彼,其他同学也不太接受,但赵霞一边不厌其烦的指导他,一边通过班会、谈心等方式,让同学理解他,接纳他。慢慢的,这孩子的情绪开始趋于平静,开始学习和别人倾诉,能听进不同的意见,极端的行为越来越少,最终考上了自己理想的高中。

  仅隔了一年,赵霞就接手了另一个特殊的班级,这个班级的特殊孩子并不多,但是成绩太差,平均分倒数第一,与前一名相差20多分。赵霞当班主任之后首先让孩子们练好内外两重功夫,练好内功,找出自己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上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修正方案,落实到纸上,结成学习合作小组,互相督促、互相帮助,把措施落到实处。练好外功,从课堂纪律入手,统一认识保证听讲是一切学习的根本,班主任重点关注每个同学的听讲状态,制定好规矩,奖优罚错。两重功夫双管齐下,班级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课堂效率大大提高,任课老师纷纷表扬孩子们长大了,孩子们也越来越有干劲了。稳住课堂之后,赵霞开始分析每一个孩子,发现这个班孩子的性格特点差别很大,她请教了心理老师,给孩子们做了性格测试,根据测试的结果,逐个和孩子们分析自己性格的优势和不足,该怎样扬长避短或者取长补短,通过这一番深入的功夫,让每一个孩子都接纳了自我,找准了目标和定位,学习自然更有干劲儿了。最终在这个班里,一位同学考入了西安交大少年班,一位同学直升去了二中,65%的孩子上了普高。

  2016年赵霞老师承担了学校教学实验的任务,从初一年级接手了2016级4班。物理老师从初一接班,这在学校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接班之后她发现这个班需要特别关心的孩子比较多,有下肢瘫痪的孩子,有患血友病的孩子,有患严重肾炎的孩子,还有智力发育迟缓的孩子……面对班级复杂的情况,她对每一位需要关心的孩子都倾注了极大地爱心,帮助他们寻找自己在班级当中的位置,也帮助其他同学学习善待和接纳与自己行为思想不一样的特殊学生。

  班级里有个孩子智力发育迟缓,行为和同学差别很大,常会故意打扰同学学习,甚至会把唾沫故意吐在其他同学身上,刚开学没多久同学们就开始疏远他。在一次体育课上,赵霞看到让她心疼的一幕——这个孩子孤孤单单的没有一个同学和他玩,他一靠近,同学就走开。下午的班会上,她没有简单的批评同学,而是先让这个孩子到自己办公室看书平复情绪,然后在班级里展开了大讨论——“如果我是某某某”,引导孩子们一起来分析这个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找出日后相处的方式方法。通过讨论,孩子们真正理解了这个孩子所谓怪异的行为背后,是一颗渴望与同学相处的心,赵霞先从专业的角度上指导孩子们怎样与他相处,然后说出了作为一个老师和一个母亲看到上午那一幕的感觉,谈到动情之处,她流泪了,孩子们从内心深处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最终全体同学一起约定了三条公约: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在赵霞的努力下,这个特殊孩子众多的班级发展态势良好,教育教学各方面均走在同类班级的前茅,老师和家长们都称赞孩子们情商高、有温度,愿意与人相处,善于与人沟通。赵霞的辛勤付出,换得了家长们的衷心感激,曾经有一位家长给时任教育局局长的邓云锋局长写信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邓局长亲笔给家长回信,表扬了赵霞是“优秀教师的典型代表,代表了青岛教师的良好形象,值得肯定和表扬!”

  21年的教师之路,赵霞多年的辛苦付出,如今已是硕果累累,不仅她自己先后被评为青岛市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学生最喜欢的老师、年度教育榜样等称号,她指导的学生更是先后十余次在全国实验能力大赛和省创新实验比赛中获奖。不仅如此,她还是同事眼中的“才女”,善于学习才思敏捷;是孩子眼中睿智的好妈妈、家人眼中能干的好女儿、好媳妇和好姐妹。“做幸福的老师,成就每一个孩子”,这就是赵霞简单而又不凡的职业追求!

  记者 游潇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