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的爱与责任】学校背后的“管家” 在看不到的地方奉献

2018-09-10 09:0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10日消息 延安二路小学是一所有着六十几年建校历史的老校,21个教学班,近千名学生,六十余位在职教师,一百多位退休教师,还存留着不少历史遗留问题。要让这样一个学校正常运转,总务后勤保障工作任务繁重。几年来,身为总务主任的张连成为了做好总务工作终日操劳,没有少费心血。

  

张连成



  “我是学校的总务主任,人家说我是学校的管家,既然做管家,为学校当家,那么我的心细一点,我们的管理就可能好一点。”这是张连成对校长说的一句话。校长刚调入学校,为了能尽快熟悉学校的情况,经常向中层干部了解情况。张连成对学校的熟悉程度让校长感受到了一个男人的细心。

  每天,张连成到校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翻开备忘录,明确今天应该完成工作结束的时候,静下心来想一想,学校各处的电器开关、自来水龙头关了没有,门窗锁好没有,是否还有被遗忘的工作?每学期,只要学校举行较大型的活动,设备保障,环境布置,服务接待等项目是每次活动都不可能少的。每项活动,他都是超前安排,环环相扣,有条不紊。

  2010年对于张连成来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在一次体检中查出甲状腺癌,医生建议到专科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面对医生的建议,张连成笑了笑说:“我还年轻,应该没问题。”回到家便把检查结果放置一边不闻不问,投入到工作中去。几天后,他突然高烧不退,仍坚持在学校岗位上,在校领导和同事们的催促下,他才去了医院。检查结果让众人吃惊,病情严重必须动手术。他的爱人听到消息失声痛哭,他却心平气和的安慰起爱人来:没事儿的,我的身体健康能抗过去。

  在家人和校领导的坚持下,张连成同意了手术。七个多小时的手术很成功,原本应该休息的他,在手术后第七天又回到了学校。看到他还未愈合好的的伤口,校领导劝说他回去休息。他却说:“马上就要进入暑假施工期了,施工方面的情况只有我熟悉,如果在家休息势必会影响到工期的。”说完又开始工作了。暑假开始了,施工全面铺开。他像以往一样,每天按时到校了解施工的近况。手术虽然很成功,但因受到手术影响,他说话很吃力,所以在与施工人员交流时,用不同的手势表示,往往一段话下来,他已是大汗淋淋了。看到他强忍疼痛的样子,校领导和老师流下了眼泪;施工的工人也受到感动,加快了工期;他的爱人更是心疼的默默的支持着他。

  就这样坚持整整一个暑假,他进行了大量的工作:教室换上了新门窗,维修了课桌椅,更换了螺丝;整修了厕所,维修了地面,给学生一个良好的活动空间;排除了一些安全隐患例如,枯树枝、安全通道消防器材等;封闭了走廊,墙面上装饰了墙面砖,美化了校园的环境;学校为每个教室安装了一个报警系统,解决学校微机进入班级的后顾之忧;淘汰了旧锅炉,为每个办公室、教室安装了空调,保证了师生冬季取暖工作,给师生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

  如今,张连成仍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的做着一片绿叶,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他尽情地享受着绿叶带给自己的幸福与快乐,无怨无悔。

  记者 游潇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