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EX5掀起新能源汽车颠覆革命 开启智能电动汽车时代

2018-09-12 15:19   来源: 半岛网汽车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石油保有量严重下降、健康环保生活方式逐渐普及的今天,中国造车新势力星罗棋布的诞生,带来了全新的汽车生产理念和科技化汽车设计构想。在科技部公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中,有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以50亿美元的估值挤进排行榜第18位,同时也在新能源整车主机厂中排名第一,他就是威马汽车。前不久,威马正式公布了旗下新能源车型 EX5 的配置信息,并计划于 9 月开始大量交付。

  



  



  威马汽车成立于三年前,抛弃新型互联网造车企业外包开发、代工生产模式,走独立建厂路线,也正因为如此,威马温州工厂生产线已经投入运作,同时组建了成都研究院,拥有超过500人的三电研发团队。

  威马EX5是威马汽车旗下首款量产车型,其整体设计简约利落,从“被称为自然界流体力学典范”的黑鳍鲨身上汲取灵感,利用交互美学设计,隐藏式门把手、远近光一体式LED前大灯、一体式贯穿尾灯、一体式行李架、无骨雨刷、电动折叠外后视镜(带电动调节、加热功能)等功能的外部配置科技感与颜值并存,并且造就小于等于0.3的同级领先超低整车风阻系数。

  



  采用封闭式格栅设计,前脸部分一大亮点就是位于车头的威马动态LOGO,就像一个随车表情包,能以不同的方式闪烁流动,代表车辆处于充电、解锁、行驶等不同状态中。两侧的前车灯采用“WM”灯组设计理念,造型饱满流畅,点亮速度快、照明效果出众,底部配有LED日间行车灯。

  



  威马EX5的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585mm、1835mm以及1672mm,轴距为2703mm,作为一辆紧凑型SUV来说,数据上的表现可圈可点。车侧腰线从头灯一直延伸到尾灯,给人动感、时尚的感受。另外,新车配备可实现交互功能的车窗,驾驶位车窗可显示行驶里程、电池存量和日期、天气等其他基本信息。车内视野宽阔,车顶配置整体式可开启全景天窗。

  



  尾部造型上和车头一样,线条简洁流畅,造型圆润,贯穿式的尾灯采用LED光源,提升了车辆的辨识度,电动开启后背门配备感应式开关,可视化调节高度,增加了日常使用的便捷度。

  



  内饰方面,威马EX5采用黑色和灰色的配色,尽显优雅法式浪漫,并且搭配高亮装饰,打造出良好的质感,32种颜色5个区域16条交互氛围灯带,让夜晚的车内变得鲜活。其多功能方向盘采用平底设计,运动感十足。搭载12.3英寸互动全液晶数字仪表盘, 12.8英寸高分辨率悬浮式液晶大屏可进行旋转,导航界面时竖屏展示,多媒体界面时横屏展示,而大屏下方的中央I-Control中控台也采用了触摸操作,搭载OTA  空中下载技术,其中集成了威马ID、自然语音交互、定制化智能导航、远程控制、手机钥匙等功能,诠释得心应手的人车交互卓越体验,营造出众的科技感。

  



  同时,威马EX5搭载的 I P67级电池组可达安全防护级别,电池碰撞强制断电保护以及电池高温冷却系统(可选配电加温系统和零下30度极地加温系统)。车身刚度和碰撞保护也十分抢眼,高强度钢板的重量占到整个车身体重的百分之75以上,1200Mpa以上的超高强度钢占整车体重的百分之18.1,配置8探头前/后泊车雷达,前排双气囊和侧部安全气囊、前后通贯式侧气帘,BSM盲点监测系统、E-CALL碰撞自动报警等安全配置,并采用博世最新9.3版本ESP车身稳定系统,主被动安全配置十分丰富,绝大多数项目均为全系标配,为安心驾驶提供全方位安全保障。

  



  在选装配置方面,威马EX5还将提供高级真皮打孔座椅选装包、Nappa豪华座椅选装包、体验升级选装包等项目重点提升车内的舒适性与豪华感。在2019年,威马EX5的选装项目将逐步加入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包含后方交通警示、盲区监测、紧急制动、车道偏离预警等。

  



  动力方面,威马EX5 的电机动力最大功率达到160kW,峰值扭矩为315N·m。续航里程部分,根据车型的不同,威马EX5的续航里程分别为300km、400km以及460km,搭载6.6kw高功率车载充电机,慢充(使用220V交流充电桩)时间根据续航里程分别为7.5小时、8.5小时以及9.2小时;快充(使用高压直流高速充电桩)时间则同样为0.5小时,充电30分钟,就可以从电量30%充到80%。

  当然,威马EX5最值得一提的还是它的两个平台和四大核心技术,两个平台是指整车架构平台和电池包平台,四大核心技术是指电池技术、电驱技术、电控技术以及动力系统冷却技术。威马EX5是威马汽车AJAX平台的首款产品,AJAX平台是一个纯正向开发的电动平台,有别于市面上很多从油改电的方式,如果油改电,电池包的设计则要将就车身底盘,使得中通道、后排隆起就成为了完全无法避免的问题。而在AJAX平台中则是车身匹配电池包。AJAX平台下,离地间隙最小可以达到174mm,这有利于同样的空间下布置更多的电池系统。

  威马汽车在电池包的材料选择上使用比例超过接近70%的高强度的钢,拉伸强度超过780兆帕,通过高强度的内置加设计以及高强度的外置加设计,形成球笼式设计,使其可以使用最少的钢达到最强的结构。实验数据表明减重效果达到17%,能量密度提升4%,提升了续航。那么如何让电池包能够高效稳定的运行,威马汽车有一套自己的核心技术——热管理。这套热管理系统和动力冷却系统是分开的,独立液冷回路,因为电池包的温度变化以及动力总成的温度变化,两个温度变化范围不一致,变化速率不一样,分开的独立液冷回路可以做到更精确、更可控的温度控制。同时整套热管理系统对每个模组都有多个电芯温度传感器,可以实时监控电芯最大最高温度,平均温度以及最低温度,并根据温度阀值进行调整。此外,热管理系统可以对流道设计进行仿真,对电池包热平衡进行仿真。相对于同行业来讲,业内普遍的热管理可以做到5℃以内,而威马汽车的热管理系统可以在控制2℃以内。

  在威马EX5上,采用了一套集成化程度非常高的电驱系统,它集成了电机控制器、高压配电、压缩机、驱动电桥、交流充电机以及减震悬置等部件,几乎所有三电方面的零部件都集成在整个动力总成当中了。在这样的设计下,威马 EX5 100%扭矩响应时间在 200 毫秒以内,它的电机和减速器一共 73.5 公斤,峰值功率为 160kW,功率密度可以达到2.17kW/kg,相比之下,帝豪 GSe 的功率密度为 1.46(130/89),特斯拉 Model 3 的功率密度为 2.08(175/84),这也是威马值得骄傲的一点;其峰值扭矩为 315N·m(这大概相当于一台传统的2.0T汽油机水平),百公里加速时间小于 8.5s。另外,得益于这样紧凑的设计,威马 EX5 在前驱的情况下,还能腾出 60L 的前备箱储物空间。

  威马EX5的关键核心控制器硬件都是基于双核的设计,完全符合ISO26262当中各功能模块ASIL-D级认证,同时1.14万年才出现一次故障,覆盖了整个EX5的生命使用周期,而软件方面,架构采用AUTOSAR方案软件,支持DBC、CBD自动导入,而在整个微模型开发过程中,生成代码也完全是自动生成代码,拒绝了手写代码,最大程度的避免了人为的犯错。

  让人安心驾乘的车辆必定是经过严格测试的,据统计,威马给各部门、系统、零部件共投入超过约 400 辆工程开发车辆做开发验证测试,累计测试里程超过 300 万公里,累计测试工作时间 10 万小时。在三高标定方面,威马经过了两轮夏季高原高温测试,三轮高寒测试。高温测试进行在 7、8 月份的吐鲁番,环境温度在 50 度以上。高寒测试最开始在漠河,后两次在最低温度为零下 40 度的牙克石。

  



  无论你是热爱自由、勇于发现前路的探索者,还是专于内心、对事物充满想象力的创新者,威马EX5将给你更多选择。据官方介绍,威马EX5预计将于9月公布最终不同配置车型价格,后续开始交付新车。配备智能面部识别功能、搭配ESP稳定系统和双ECU动力电池安全策略和空气进化系统、可实现300km/400km/460km的工信部续航里程,威马正试图交出的第一份让众人满意的答卷,掀起新能源汽车颠覆革命,领衔开启智能电动汽车普及时代的到来,我们共同期待。

  [编辑:郭新举]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