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生活困难群体 市南出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

2018-09-12 16:5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12日消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精准到户、帮扶到人”的思路,为切实做好困难群体帮扶工作,经前期调研、入户采集生活困难群体基础信息,建立了困难家庭台账。根据困难群体需求数据统计分析,在征求专家、各职能部门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在现有救助政策不变,不单独出台新政策的原则下,市南区出台了《市南区生活困难群体帮扶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

  《市南区生活困难群体帮扶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中,帮扶对象为市南区户籍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低保边缘家庭、因患重病致贫的中低收入家庭,同时包括户籍不在市南区但在市南区居住且在本市办理居住证满1年、就业或创业并缴纳社会保险满1年、具有合法固定住所的其他符合低保边缘困难的家庭。根据困难群体帮扶需求统计数据及他们目前的困难程度,政府通过扶助、帮助、兜底救济形式实施六项帮扶工程。

  一是实施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程;二是实施困难老年人养老(残疾人托养)服务工程;三是实施残疾人康复治疗帮扶工程;四是实施困难大学生就学帮扶工程;五是实施就业困难者帮扶工程;六是实施因病致贫困难群体救助工程。

  为确保帮扶活动落实到位,按照“一户一策、一人一案”的思路,由相关职能部门制定三年帮扶具体实施意见,跟踪评估,动态调整。各街道办事处负责将帮扶措施具体落实到困难群体中。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鼓励企事业单位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大力推进公益性“专项基金”建设,通过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参与帮扶活动。

  《市南区生活困难群体帮扶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从2018年到2020年,按照前两年集中攻坚、后一年巩固提高的阶段安排,精准识别、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有序推进帮扶解困工作,力争每年集中攻坚一批、脱困一批,确保到2020年,所有困难家庭生活质量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升。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帮扶计划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