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三医获精准心血管病学学组合作基地授牌

2018-09-13 15:5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13日消息  9月8日下午,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精准心血管病学学组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示范基地及合作基地授牌仪式,并同意授予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精准心血管病学学组合作基地。宋雷教授、李建平教授等各位专家向各示范基地及合作基地代表授牌。

  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是医院的重点科室之一,是青岛市高血压防治研究中心、青岛市高血压临床基地、中国高血压教育与管理计划科教基地、青岛市精准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分中心,主要担负着青岛市北部地区人民群众的心血管病及高血压的诊疗工作。2015年开创了青岛最为先进的单基因心血管疾病诊疗工作,如单基因高血压、遗传性心肌病、遗传性心律失常等。

  心血管病精准诊疗基因检测实属前沿技术,并且基因检测花费高,而一谈到遗传,患者往往拒绝、不愿面对,即便是先征得患者接受了,其他家属也会拒绝……面对重重困难,三医心内科团队顶着压力,从简单入手,以肥厚型心肌病和药物基因组学基因筛查为精准诊疗突破口和切入点,同时医院重视该学科发展,大力和优先支持精准学科发展和建设,对前期学科建设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并成立了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精准心血管病基地,来推动精准学科的发展。

  从2015年开始开展心血管病的精准诊疗工作,与北京阜外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治疗团队合作,与百世诺共享实验室、阜外医院 国家实验中心共享保障下,开展了药物基因组学的基因检测,如华法林药物基因检测、氯吡格雷药物基因检测、降压药物基因组学检测等;以及单基因心血管病的基因筛查,如恶性心律失常基因检测、肥厚型心肌病基因检测等。做到病因诊断及精准治疗。目前,拥有相关课题4项。在心内科团队努力下,完成了青岛市首例家族性肥厚性心肌病基因筛查工作、青岛市首例家族性肥厚性心肌病遗传阻断、青岛市首例肥厚型心肌病心脏磁共振工作、新发现肥厚型心肌病基因突变家系2个等成就,指导了临床诊疗工作。同时,为推动推动的学科发展,三医心内科团队也加入了北京阜外医院惠汝太教授、宋雷教授的单基因遗传心血管疾病的队列、机制及精准诊疗研究;如单基因心血管病多中心合作研究、HCM多中心网络注册研究等。

  由于医院的大力支持和心内科团队的努力下,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精准心血管病学学组同意授予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为精准心血管病学学组合作基地。

  授牌仪式由学组秘书、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邹玉宝教授主持。宋雷教授宣读学组决定,经综合评估,同意授予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心血管病专科医院、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青海省人民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西安高新医院等五家医院精准心血管病学学组合作示范基地;同意授予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海医院、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威海市立第二医院等三家医院精准心血管病学学组合作基地。宋雷教授、李建平教授等各位专家向各示范基地及合作基地代表授牌。至此,学组已在全国建立9家精准心血管病学学组示范基地和7家合作基地。

  宋雷教授首先向新授予示范基地和合作基地的单位表示祝贺,向大力支持精准心血管病学发展的基地、单位和同道表示衷心的感谢。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精准医疗需求的与日俱增,作为心血管病学年轻的分支,精准心血管病学应运而生。正是由各示范基地和合作基地的努力,精准心血管病学的理念和方法才得以在全国范围内生根发芽。他希望各基地能带头在学科内引领传播精准心血管病学理念、学习基础及临床研究进展、创新与推广诊疗方法、总结学科建设经验,同时希望各示范基地单位能积极发展并协助下级及周边医疗机构建立精准心血管病学学组区域合作基地。李建平教授就示范基地及合作基地日常管理、考核,精心联盟平台架构及预期实现功能等逐一进行说明。

  新授牌基地单位代表表示,一定不负学组的重托,努力尽基地之职责,带头用精准心血管病学的理念与方法武装头脑,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提高我国人民健康水平而努力奋斗。

  通讯员 马成亮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心血管病 三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