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挂什么科?齐鲁医院青岛院区设立全科医学科

2018-09-13 15:3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13日消息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全科医学科于2018年9月12日正式揭牌成立,并于当天举办了大型义诊活动。全科医学科主任谭东主持活动,医院副院长张彤、浮山新区街道党工委书记万泽娟共同为全科医学科揭牌,全科医学科副主任王文汇以及全科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参加活动并为百余位居民提供义诊咨询。

  “我最近总是乏力精神不济该挂什么科?”“我高血压很多年吃的药需要调换一下吗?”“我最近总感觉颈椎不太好该怎么办?”……活动现场,居民们的问题涉及健康的各个方面,医生们详细了解病情后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

  “当患者感觉不适,但没有明确病因,不知道该挂哪个科时,可以到全科医学科就诊,由医生进行判断,如果是简单的症状可以直接处理,如果需要进一步检查则会给出明确的诊疗指导,比如如果患者感到头晕,全科医生判断为血液相关问题则会建议他去血液科进一步检查。”谭东主任表示,全科医生将承担着社区基层卫生服务和常见慢病的管理,并参与患病人群的康复指导与健康科普教育等工作。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老龄化社会与二胎政策的变化,社区居民卫生服务需求不断增强,慢性疾病如大脑神经退行性疾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各种代谢紊乱、骨质疏松等呈现井喷式增长,居民营养状态以及生活方式存在大量的问题。全科医学是顺应时代潮流,为响应党的十九大目标“建立健康中国”的号召而设立。

  既然全科医学科主要承担社区基层卫生服务和常见慢性管理,那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作为大型综合医院设立全科医学的意义何在?

  谭东主任表示,三甲医院设立全科医学科仍然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首先,会充分服务好到院就诊的患者,解决他们“反复挂号、不知道挂什么科、挂错科室、病因不明确、多病共存等情况”带来的难题,另一项重要使命是全科医学科医生的培养工作。2017年年底,我国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有25.3万人,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1.8人。然而,从全国层面来说,全科医生的数量仍存在较大缺口,特别是高水平的全科医生更是凤毛麟角。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作为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高水平大学附属医院,在医院发展及服务患者的同时,积极发展全科医学教育。全科医学科做为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基层医院培养及输送优秀同质化全科人才,医院将通过规培、进修、高水平学术会议、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班以及定期健康教育等多种方式来培养高水平的全科医学人才。

  通讯员 冯萍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