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唤初心 把科技服务送到渭田红色教育基地

2018-09-19 11:1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19日消息  为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入,青岛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革命教育,组织全体职工参观渭田阻击战纪念馆,并结合本职工作,就近于渭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送科技下乡志愿服务活动,传承革命先烈遗志,推进红色教育基地乡村振兴战略。

  传承践行红色精神

  80年前,渭田阻击战打响了青岛地区抗日第一枪、胶东半岛地区抗日第一炮,彰显了渭田儿女不畏强暴、英勇杀敌的英雄壮举。阻击战纪念馆详细展示了渭田抗日阻击战的历史背景、经过及战斗中涌现的英雄人物,陈列着当年打日军用的一些土枪、土炮,还有缴获日本官兵的指挥刀、枪支,是青岛市第一个集村史文化、红色教育、党建示范等内容于一体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在参观中,干部职工通过图片文字、实物资料、历史回顾、情景再现等多种形式,重温了渭田狙击战打响青岛地区抗日第一枪的这段历史,大家很受教育,纷纷表示能参加这样的纪念活动很有意义,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举办非洲猪瘟防控专题讲座

  基于当前非洲猪瘟疫情的严峻形势,于纪念馆所在渭田社区举办“非洲猪瘟防控知识”讲座,就非洲猪瘟的流行特点、临床症状、防控措施以及疫情紧急排查做了详细讲解。

  进一步加强饲养管理和防疫、消毒工作,确保有效防控非洲猪瘟,严防疫情传入传播,培训渭田社区养殖户30余户,现场解答养殖户疑难问题,并发放《非洲猪瘟防控知识手册》《齐心协力防控非洲猪瘟》《非洲猪瘟防控知识挂图》《非洲猪瘟防控明白纸》100余份,发放消毒剂400余瓶。图文结合,深入浅出地讲解,使渭田社区的养殖户对非洲猪瘟疫病有了比较全面、细致、深刻的了解,为下一步全面做好疫情排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打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

  讲座结束后全体职工来到位于渭田社区的莱西市奶牛良种场养殖场进行了走访,详细了解饲养品种生产情况、饲养管理、防疫措施,并赠送布病防控知识手册和消毒剂。中心专家现场指导重大动物疫病的防疫、档案登记,以及消毒和无害化处理防控工作,根据《青岛市牛羊布鲁氏菌病净化示范场(区市)创建工作方案》和《青岛市市级牛羊布鲁氏菌病净化示范场(区市)评估验收工作细则(试行)》,以省级和市级牛羊布病净化场(区)创建活动为抓手,加强技术指导和创建示范安全监管,进一步推动规模养殖场率先净化、示范引领、点面结合、先行先试,带动全市布病净化创建工作。

  此次活动将弘扬红色精神同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为红色教育基地养殖户送政策、送科技、送信息、送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科学技术服务,使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成了零距离。按照“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要求,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让红色摇篮孕育我们的成长,让革命精神代代传承。

  通讯员 邴啟政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