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竞技体育史话之二十五 共筑岛城现代五项之梦

2018-10-06 17:3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编者按---

  “青岛竞技体育史话” 是青岛市体育局在2018年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开赛之际,为配合宣传,组织一批体育人采访、撰写的系列文稿。史话通过回顾和梳理此届省运会青岛参赛的全部28个项目的发展历程,旨在重现青岛竞技体育波澜不惊的历史,展现一代代体育人无私奉献、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弘扬“更快、更高 、更强”的竞技体育精神,标注青岛特色体育文化符号,向省运年献礼。

  现代五项是由“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发起创立的,是一种包含射击、击剑、游泳、马术和越野赛跑组成的多项目运动。

  青岛正式组建现代五项队

  2006年,山东开始组建现代五项队,经过科学的训练和顽强拼搏,在2009年十一运会上取得了两枚金牌的佳绩。2014年第23届省运会后,山东组建二线队伍,青岛市羽毛球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共组织30名队员到省队参加集训,目前有5名队员留省队训练;同年9月,冷静被借调到省队,负责二线队伍的建设、管理、训练工作。

  青岛现代五项于2008年设项,先后引进王炜、张宇辉两名外省运动员输送到省队,他们均在全运会和国际大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2013年,冷静被分配到市羽毛球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但他始终放不下挚爱的项目,多次主动请缨,组建现代五项队。他的组队申请得到了领导的全力支持,朱海林主任亲自协调省队获得认可,并得到市体育局的全力支持。2015年10月,项目得到批准后,冷静开始选材招生,全面组建青岛队。从此,现代五项填补了青岛体育史经济体育的重要一页,开辟了现代五项的新篇章。目前,青岛市队在训运动员15人。其中,王炜为国际健将,张宇辉、王昊洋为运动健将,有11人次为一级运动员。

  2016年8月,代表少年组最高水平的全国少年锦标赛在沈阳举行,冷静率队沉着迎战,一鸣惊人,一举夺得男甲个人第1名、团体第3名,女甲团体第1名、个人第3名,男女混合甲组第1,女乙团体第3名的好成绩。青岛现代五项的崛起令人刮目相看。

  睿智果敢的主教练冷静

  冷静,1980年出生,人如其名,外表冷峻而安静,身材修长挺拔,戴一顶鸭舌帽,不说话时的冷教练给人一种神秘感和距离感。谈起当初自己为什么转项,他说男孩子嘛,骑马、击剑、射击,感觉很潇洒。后来的事实证明,他注定就是为这个项目而生。

  冷静1989年从事游泳训练,1990年进入青岛队,1994年入选山东队,1995年至1998年加入海军游泳队,获得全军比赛冠军。1999年至2006年转项广东现代五项队,取得九运会男子接力赛第3名,还多次取得全国比赛前三名。2001年11月至2002年10月入选国家队,2003年因伤退役,从事游泳教学训练。

  2006年6月,山东组建队伍,已经26岁的冷静凭着勇气和热爱,毅然复出,加入了省队,克服了来自家庭和训练的很多困难。冷静的父亲当时因为急症失去了自理能力,冷静无暇分身,都是由母亲一人照顾。而自己也因为年龄较大,日积月累,训练中出现伤病次数较多。他曾经做过腰部手术,但一个月后,他又回到训练场,坚持训练和比赛。

  辛勤的努力终有回报,2007年他获得了全国冠军赛个人第2名,全国锦标赛个人第5名,2009年全国冠军赛男女混合接力第1名的好成绩。当时,现代五项在山东并不被看好,省队的领导甚至想要拿掉这个刚刚组建的项目,而冷静的优异成绩,无疑给山东队吃了一颗定心丸,为保住这个项目起到了关键作用,也为山东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退役后,冷静被分配到青岛市羽毛球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工作,没有带队训练、比赛的任务,工作相对轻松。但是,冷静始终放不下自己曾经付出过青春和汗水、又深深热爱的项目,多次主动向领导请缨,组建一支青岛的现代五项队。

  冷静从筹划、选材,到队伍日常训练、比赛,甚至运动员青春期、叛逆期的疏导,他都事必躬亲、力求完美,他不仅有过硬的技术、技能,有大赛比赛经验,还有在省现代五项队二线队伍的建设、管理工作经历。冷静教练为青岛队的组建与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青岛现代五项队主教练冷静



  现代五项考验的是耐力、身体素质、敏锐的思维能力、与动物配合的能力、良好的稳定性、刻苦的日常训练和比赛的应变能力,体能则是一切的基础,科学训练显得尤为重要。

  开拓者和继承者不同,开拓者需要从无到有,需要披荆斩棘,需要创造探索,需要砥砺奋进。自从开始组建青岛队,冷静的大部分时间就泡在了单位。队员们都是从游泳、田径等其他项目转项而来,完全没有现代五项的概念,冷静需要手把手地教授动作要领,亲身示范;队员们思想活跃但不稳定,性格独立但不安分,冷静要时刻注意他们的想法和表现,积极引导,严格管理;队员们的训练场地有限,冷静需要多方奔走,联系、寻找合适场地,克服困难,保证训练量;队员们的竞技水平需要提高,队员们的人生规划也要考虑;队员们的训练疑惑要找他解答,情绪波动要找他商量,出门坐哪路公交车也要来找他咨询,冷静就是他们的主心骨。他带他们吃饭训练、聊天游戏、滑雪温泉、海边跑步,带他们要吃好、喝好、玩好、练好,还要找到人生追求。由运动员变为主教练的冷静,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

  冷静一心扑在挚爱的事业上,平均一周只有一天陪家人。提起爱妻和小儿,这个一脸睿智刚毅的男人总是难掩愧疚。去年六月,冷静带队在烟台参加山东省锦标赛,刚刚完成一块金牌的任务,便在比赛场地上接到母亲泣不成声的电话,卧床12年的老父亲走了,他都没来得及上最后一面,为了现代五项,冷静教练付出了太多。

  但在现代五项这个团队里,他在学生的家长群里却是主角,他了解每个小队员的性格、特点,时常与家长们沟通教育方法,许多家长的信任、托付、希冀都寄托在他的身上,他是那种为了信念,一路执着的人。一个有所热爱、怀揣梦想,并为之不懈奋斗的人是可爱的,一个浑身散发着正能量的人是有感染力的。

  无私奉献的教练员团队

  兼职运动员的教练张宇辉,1989年出生,2002年入选河北游泳队,2006年被引进到山东队。2009年,他获得全国锦标赛男女混合接力冠军、全国冠军赛分站赛个人冠军,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男女混合接力第4名;2014年全国冠军赛第一站个人第7名。

  2015年10月,他执教青岛队;2016年调回山东队,并取得第十三届全运会比赛积分。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现代五项比赛,他顾全大局,牺牲个人成绩,为山东队完成金牌任务做出巨大贡献。现在,张宇辉不仅把自己先进的体能训练方法传授给队员,同时,他也和队员们一起训练,继续备战下一届全运会。

  射击教练康凯1988年任市优秀运动队射击队运动员,多次获得省及全国比赛冠军;1993年任市射击队男子手枪助理教练员,1998年任教练员,2016年起任市现代五项射击教练员。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青岛队采取封闭式训练,训练管理十分严格。教练们制定科学训练计划,每周一、三、五到市全民健身中心进行游泳训练,二、四、六进行跑步训练,体能、击剑、马术等训练穿插进行,每次高强度训练两周,就要进行一周的恢复训练,避免过度训练带来的运动损伤,保证身体机能的全面发展,全面提升运动员竞技状态。

  团队里的精兵强将

  一支好的队伍,可以取得好成绩,教练员的无私奉献是一种助推力,队员们的顽强拼搏是一种爆发力,当这两股力量扭在一起,出好成绩势在必然。近两年,现代五项团队里涌现出不少优秀人才,老队员带新队员,现代五项团队逐渐强大。

  叱咤风云的女将王炜

  王炜,女,1993年2月4日出生于徐州,身高1.69米,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是山东和解放军双计分队员,国家队队员。

  2011年,初出茅庐的王炜敢打敢拼,一展飒爽英姿,力夺全国锦标赛个人第1名,这是她人生中的第一个全国冠军;2012年她再接再厉,获得世界杯成都站个人第3名;2013年7月,她勇夺第十二届全运会现代五项个人第3名;2014年9月,在波兰举行的世锦赛上,王炜与陈倩、梁婉霞完美配合,过关斩将,为中国队夺得团体赛金牌,这也是山东省现代五项首次夺得世锦赛金牌;10月2日,在亚运会女子个人赛中,王炜先后战胜韩国和日本选手,一举夺得冠军;这一年,她以骄人的战绩荣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王炜参加五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2015年10月,在第六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队友王诗淇不幸受伤,王炜与叶奥楠、王馨瑶奋力拼搏,以3926分领先俄罗斯队54分的成绩夺得团体冠军。2016年,她进入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冠军班深造。

  2017年,王炜获得第十三届全运会现代五项男女混合接力第2名,个人和混合接力团体第3名。

  “英雄出少年”的王昊洋

  王昊洋,2000年出生。2015年,他一鸣惊人,力夺全国冠军赛大理站团体第2名;2016年连续获得全国青年锦标赛男女混合接力第3名、山东省锦标赛个人第1名、全国锦标赛个人第1名。

  2017年,年仅17岁,阳刚帅气、沉稳坚毅的王昊洋全面爆发,连续取得佳绩。他夺得全国锦标赛团体第1名、接力第3名;在亚洲青年锦标赛上,他沉着应战,发挥稳定,获团体第2名、个人第6名;获第十三届全运会现代五项成年组男女混合接力第7名;10月,王昊洋以优异成绩入选国家队。

  



  

王昊洋2017亚洲青年锦标赛现代五项青年锦标赛团体第2名、个人第6名



  2018年3月,全国冠军赛南昌站,王昊洋与王金铭、刘建宇不畏强手,顽强拼搏,为山东队勇夺团体冠军。其中,王昊洋和王金铭分获男子个人冠亚军、接力亚军;4月,他又一鼓作气,与刘兴隆再夺世界少年锦标赛赛接力赛第2名,他们在激光跑环节发挥出色,与冠军的差距仅有9秒;同时,他还获得男女混合接力第7名; 2018年8月,第24届省运会他获得男甲个人赛冠军。

  后起之秀于文倩

  于文倩,女,2000年出生。2015年,年仅15岁,平时文静腼腆,戴着一副眼镜的她与队友全力拼搏,一举夺得全国冠军赛高淳站女子团体第1名;可谓“小荷才露尖尖角”。之后,她又再接再厉,不负众望,获得山东省现代五项锦标赛个人冠军接力第1名。

  2018年全国冠军赛南昌站,高手云集,竞争十分激烈,于文倩与队友孟鑫、吴浩然顶住巨大压力,密切合作,力克强手,为山东队勇夺女子团体第1名,捍卫了山东的荣誉。

  青岛队第24届省运会决赛取得历史性突破

  2018年7月30日至8月2日,第24届省运会现代五项决赛在淄博举行,共有来自全省7市的62名运动员角逐甲乙两个组别8枚金牌。淄博主场优势明显,烟台也是青岛的主要对手。教练员们详细研究了决赛的战略战术,知己知彼,悉心备战,精心做好迎战方案。青岛队派出16人参赛,敢打敢拼,共获得3枚金牌、1枚金银牌和3枚铜牌,列各参赛队金牌榜第一、奖牌榜第一。王昊洋获男甲个人赛冠军,陈琰、刘树辰、任相龙获男子乙组接力赛冠军,王嘉骏、纪萌月、支蒙蒙获女甲接力赛冠军。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青岛市羽毛球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现代五项队虽然只是一支刚刚组建3年的新队伍,但是作为首次参加省运会现代五项决赛的新军,以冷静为主教练的教练团队运筹帷幄,运动员们在决赛中顶住巨大压力、战胜酷暑,勇夺3枚金牌,在实现零的突破的基础上,还占据了金牌和奖牌榜第一的位置。教练员和运动员们平日科学合理的训练以及赛场上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为好成绩的取得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青岛市确保完成金牌第一的任务做出重要贡献。

  立足青岛,放眼世界

  行百里者半九十。事业的伟大不仅在于目标的壮丽,更在于过程的壮丽;生活的美好不仅在于享有的幸福,更在于经历的丰富。青岛队十分注重培养队员自我要求、自我管理和自我控制能力,通过合理的训练手段磨练队员,提高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他们的未来充满希望,他们的未来值得期待。“十年磨一剑,踏浪追梦马到成功!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省运会,我们力争在世界排名赛上打出排名!”冷静铿锵有力的话语许下了对青岛现代五项新目标的郑重承诺。主教练睿智刚毅的眼神,专业、完美的动作示范,运动员良好的训练状态,都传递着这支年轻队伍的自信和朝气蓬勃。为梦想插上翅膀。现代五项,已然写入生命,在每个快乐荣耀或者悲伤痛苦的节点;现代五项,也已嵌入灵魂,在每个追梦和陪孩子们追梦的日子里。

  在这个世界上,只要抱定坚定的信念,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拼搏,终会达到胜利的终点。

  十年磨一剑,踏浪追梦马到成功!

  作者 何效杰  高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