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示范性助老食堂开业 低偿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2018-10-17 15:0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17日消息  10月17日,在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九九重阳节到来之际,市南区金门路街道逍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暨社区助老大食堂举行开业仪式,市南区人民政府、市南区民政局、金门路街道相关领导出席开业仪式并致贺词。现场还举行了理发、医护、修脚等公益助老活动。逍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运营标志着市南区又一处社区综合性为老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是2018年市区两级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 。

  

理发、医护、修脚等公益助老活动走进社区助老食堂



  市南区历来非常重视高龄独居老人午餐难题,早在2012年,该区就采取政府支持场地、社会组织运营的方式建设社区助老大食堂,为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偿的助餐服务。目前全区已投入运营的社区助老食堂共有17处,午餐服务覆盖每一个社区,全区共有1200余名老人享受便捷的午餐助餐服务。近两年,随着老年人口逐年增加和老年人个性化多元化服务需求的增长,老年人对供餐方式、饭菜品种都提出了更高要求。逍遥路社区助老食堂是按照市级示范性助老食堂标准打造,无论是供餐能力还是服务方式都有很大改进。该处食堂不但提供物美价廉的午餐,还为老年人提供品种丰富的营养早餐,饭菜品种从以前的单一菜品升级为自主点餐,老人有了选择权,菜品也更丰富。

  

助老食堂为老年人提供丰富的菜品



  据运营方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处食堂将在智能配餐方面进行尝试,通过建立助老微信群发布每日菜单,老人在家中通过手机下单选择饭菜,实现足不出户的网上订餐和网上支付。该处社区助老食堂将作为金门路街道的中心厨房,采取中心厨房+助餐点运营模式,街道在其他社区将设立若干个配餐点,由中心厨房为配餐点送餐,方便老人就近取餐,同时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据统计,市南区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13.5万人,超过总人口的24%,是典型的老龄化城区。为积极应对老龄化,从2007年开始,市南区在全国首创为独居和困难老人每天送奶爱心探访居家养老方式,经过逐年探索实践,已形成独具市南特色的送奶、送报、送爱心、送家政、送午餐、送健康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困难和独居老人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适度普惠型”养老走在全国前列。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质量,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一体化发展,该区今年还制定了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区、街道、社区协同发力,以建设示范性社区助老食堂为切入点,在全区打造集机构、社区、居家为一体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把优质的养老服务送到老年人家门口,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的服务需求。

  金门路街道逍遥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就是一家融社区、居家功能于一体的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该中心除了专业化助餐服务以外,还可利用自身资源为周边老人提供日间照护、康复理疗、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多功能服务,并可把在社区提供的所有养老项目延伸到家庭。为提高为老服务的专业性,金门路街道引入专业为老服务组织—青岛市锦云村养老服务中心具体负责该处日间照料中心的运营,同时还将定期组织志愿者到中心为老年人开展服务,依托社区打造社会化助老服务体系。

  通讯员 王辰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助老食堂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