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行业持续低迷 金龙鱼米面油或成产业发展新支点

2018-10-18 17:24   来源: 互联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年来,中国粮油食品消费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资料,粮油食品类在2017年1至8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为1.0234万亿人民币,较2016年同期增长约10%,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与此同时,大宗粮油的交易市场却持续低迷,这也推动越来越多的品牌,如金龙鱼一般专注小包装米面油领域。

  

图:金龙鱼米面油



  金龙鱼一直是国内小包装米面油行业的领头羊, 1991年,中国第一瓶“金龙鱼”小包装食用油面世,“既满足老百姓口味需求又确保安全卫生”,开创了从散装油到小包装油的第一次革命,改变了几亿人的生活方式。老百姓定期去粮油店打油的“食用散装油”的时代被“食用小包装精炼油”所取代。

  如今,小包装米面油已经成为老板姓的消费日常。数据显示,粮油小包装品牌产品毛利率明显高于大宗商品。2016年小包装产品收入约为人民币136亿元,毛利率11.9%,一线品牌、高端产品的毛利率空间则更高,金龙鱼更是将发力重心放到小包装米面油上。这或许也给了其他米面油企业一些新的启示,米面油业务,可以做散装产品,也可以做小包装产品,其中,小包装产品更是成为粮油新的利润增长点。

  

图:金龙鱼米面油



  粮油行业处于低谷,很大原因是受制于大宗商品价格疲软、餐饮行业低迷等影响。金龙鱼小包装米面油产品经过品牌包装、营销投入后,价格更稳定,受到的影响较小。

  当下,以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新兴消费蓬勃兴起为主要内容的新消费,正在推动米面油等粮油食品消费行业品牌化升级,同时也为行业提供广阔的发展前景。抓住机遇,才能在这个领域抢下先机。未来,金龙鱼还将继续深耕小包装米面油领域,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产品。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