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论坛开幕 百佳优秀解决方案出炉

2018-10-25 16:2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25日消息 今天,2018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论坛暨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颁奖典礼在青岛开幕,青岛市副市长张德平出席并致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成就展”同期举行,现场颁发2018青岛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十佳组织奖、2018青岛智慧城市百佳优秀解决方案奖。

  

2018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论坛



  2018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论坛是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推进智慧青岛建设和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采用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形式,联合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发展联盟组织的综合性活动,今年为第二届。本次论坛由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主办,青岛智慧城市产业联盟、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承办。

  

现场签约



  大咖云集,共商新型智慧城市发展之道

  开幕式上,青岛市副市长张德平、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齐波先后致辞。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平安证券有限公司签订静态交通基础设施战略合作协议,青岛市综合支付云平台“便捷青岛”启动仪式同步启动。

  主旨演讲环节,主办方立足于“新型智慧城市发展”,邀请到多位学界业界大咖,共同探讨智慧城市建设,为智慧青岛建设提供宝贵建议。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围绕“物联网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展开分享;中国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黄宝新发表主旨演讲,探讨“智慧城市之路”;,华为技术公司企业BG副总裁喻东就“智慧城市生态”带来主旨演讲;国家发改委对外开放咨询中心研究员、博导梁云凤则就“智慧城市建设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及城市经济转型”展开现场谈论。

  下午的案例分享环节,平安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岳梅樱带来“智慧城市实践分享”;青岛国信集团副总经理刘晓东以“‘便捷青岛’开启我市智慧城市新方式”为主题进行交流;青岛文达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肖常升围绕“人工智能社区引领者”展开分享;青岛海信网络科技公司智慧城市业务总经理王玮大谈“应用导向数据为本的智慧城市建设”。

  成果丰硕,智慧城市百佳优秀解决方案出炉

  据主办方介绍,2018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评选活动自8月10日起,至10月25日结束,分为申报与展示、投票与评审、宣传与推介三个阶段,由青岛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具体组织。经在线申报,收到132家单位提交的173个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经网上投票、媒体、专家评审,90家单位的108个解决方案进入“2018青岛智慧城市百佳优秀解决方案奖”候选名单。

  在今天的2018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论坛暨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颁奖典礼上,10家单位被授予“2018青岛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十佳组织奖”,108个解决方案获评“2018青岛智慧城市百佳优秀解决方案奖”。

  据青岛市经信委领导介绍,近年来,青岛市各部门、各单位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的统筹下,协同推进总投资381亿元的494个智慧青岛年度工作重点项目,超过70%的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推动了城市品质和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带动了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智能交通”“智慧人社”等一批项目获世界大奖,“COSMOPlat”“酷特云蓝”等一批项目全国领先,在日前发布的《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评估报告》青岛市获得2018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综合奖。

  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青岛涌现出大量的优秀解决方案,并且推广到本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以及国内外一些地区,取得明显成效。青岛将以信息通信技术进步和应用创新双轮驱动智慧城市建设,鼓励优秀解决方案的开发和推广,推进跨行业领域的项目建设,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以及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2018年,重点协调推进总投资83.4亿元的135个智慧青岛项目建设,力争30个以上的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青岛将按照“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的战略部署,实施全市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围绕基于泛在感知的智慧青岛建设、基于大数据的精细化治理、基于互联网的模式创新、基于位置服务的分享经济发展等重点方向,突出推进信息通信技术与经济社会各行业领域的融合创新,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全国领先的智慧城市。

  国内首创,“便捷青岛”获专家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论坛召开之际,在青岛市副市长张德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等领导及业内知名专家见证下,国信集团自主研发的青岛市综合支付云平台“便捷青岛”正式上线,并荣获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便捷青岛”综合支付云平台是按照第三方支付标准建设,在国内城市级市民服务中属于顶尖行列。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创,是国内推动智慧城市与智慧社会建设的标杆项目。

  据介绍,在市政府及各部门大力支持下,国信集团预计用3年的时间建设和完善青岛市便捷支付综合云平台。打通交通出行、商业服务、旅游与文化、教育领域、医疗卫生、行政服务、社会保障与社区服务等7大领域、150余个应用场景,最终实现市民仅携带一部手机、甚至无需携带任何物品就能够满足日常生活支付所需。同时为便捷支付云平台达成“便民、优政、兴业”的预期目标做好智力支撑、机制支撑和人才支撑,逐步建成具有青岛特色的高效城市治理模式和智慧生活方式的创新区、示范区,真正形成便捷支付城市的“青岛样本”。

  文 梁湘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