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属偷偷塞红包 市立医院肝胆外科的医生果断退回

2018-11-07 16:2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7日消息  前几天,市立医院本部医患沟通办公室来了两位访客,他们是一对夫妻,一个人手捧锦旗,一个人手捧感谢信,郑重地递交给医院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之后,便激动地讲起了先生许兆海在本部肝胆外科住院手术期间感人的事儿。

  要做大手术,家属偷送红包被拒

  半年前,61岁的许兆海先生被诊断为“壶腹部癌”,入住青岛市市立医院本部肝胆外科进行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这是一个需要切除肝外胆管、胆囊、部分胃、胰头和十二指肠全程等多器官,还要进行胰肠吻合、胆肠吻合、胃肠乃至肠肠吻合等消化道重建,被誉为肝胆腹部外科最复杂的手术,而且,这一切还要在微创腹腔镜下完成,难度可想而知。

  手术之前,家属怀着忐忑和讨好的心绪,偷偷来到科主任、主刀医生葛忠的办公室“递红包”。家属小心地解释,家庭条件不宽裕只有5000元,希望葛主任能顺顺利利完成手术。葛忠很诧异地反问,“为什么要送红包呢?为病人治疗、手术是医生的职责。”尽管先后两次家属都很想把红包“送上”,但都被葛忠果断拒绝。

  手术十小时,难忘渗透汗水的“手术帽”

  手术如期进行,家属做好了手术可能历时很长的准备,但是没有想到,这台手术会持续将近10小时!

  许先生的肿瘤位于壶腹部,且未侵及周围脏器及重要血管。经过反复术前讨论,葛忠主任带领李鑫等医师组成的手术团队,历经漫长攻坚,终于大获成功。中途,当葛忠主任将术中切除组织拿给家属看时,从手术室窗口探头与许夫人谈话,她看到葛主任的脸上挂着晶莹的汗滴,头戴的一次性手术帽也已被汗水浸湿,头发一缕一缕贴在帽子内... ...

  回忆起那一幕,许夫人的眼泪忍不住扑簌扑簌落下来,她满怀感激反反复复讲了四次,她说,当时葛主任与她说了什么,现在已经记不清了,但是葛主任被汗水湿透的样子,以及那略带疲惫但又极为耐心地讲解的医者形象,却深深烙印在她的脑海之中。

  医者仁心,只愿携手胜病魔

  体会到葛忠主任带领团队在手术中体力和精力的巨大付出,家属心疼了,趁着葛忠不在办公室,又偷偷放下一盒海参。许先生病情较重,手术很大,手术结束后葛忠先后几次到病床前查看病人的情况,家属以为他终于肯收下了。没想到,临近下班的时候,葛忠又把海参送了回来并嘱咐说:“给病人吃吧,他现在需要营养。”

  手术虽然成功了,但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之后,往往出现胰漏、胆漏、胃漏、肠漏、胃瘫及消化不良等众多并发症,一道道难关还等着许先生去闯。葛忠带领李鑫等医生科学用药,精心照顾;病人和家属遵从医嘱,积极配合。经过近四周的精心护理康复,许先生终于顺利出院。

  一场大手术,让许先生感觉像是经历了一场生死劫,虽然他当时卧床昏睡,没有看到医生们为他做的很多事情,但从葛忠主任与他的交流、安抚中,得到了很大的鼓舞和力量,是肝胆外科这些好医生与他手拉手,一起战胜了死神,让他又活了一次。他说,自己一定要好好活着,把市立医院医生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住院期间,他们一家人目睹了葛忠主任、主管医生李鑫,以及其他医护人员每天忙忙碌碌、默默付出的身影,许夫人说,把病人交给这样的医生,她一百个放心!医生的所有努力她都看到了,她从心里信任这样的医生!每每回忆起手术当天的情景,虽历经多日,却依旧记忆如新。他们这是遇到了多好的医生啊!

  离开医患沟通办之际,夫妻二人满怀感激地说了无数次谢谢,并一再向工作人员鞠躬,说这是他们几个月以来的心事,一定要大大表扬这些敬业的救命人。

  练好内功,多打胜仗

  近几年,“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逐渐成为国际肝胆胰外科主攻的难点与热点,国内仅有部分大型专科中心能够完成,也被誉为肝胆胰外科医生心中的“珠穆朗玛峰”。

  市立医院肝胆外科紧盯国际、国内前沿技术,经过多年临床实践,已经能够成熟开展此大型高难度手术,截止目前已成功手术10余例,标志着该院肝胆外科步入国内前列,越来越多的患者将从中受益。

  通讯员 伊丽明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