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领先 青建集团4项课题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2018-11-09 17:2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9日消息 记者从青岛市城乡建设委获悉,近日,由青岛中天智诚科技服务平台主持,中国工程院叶可明院士、同济大学应惠清教授在内的五位知名专家对青建集团4项科技成果进行了标准化评价。与会专家听取了课题组成员所做的技术工作与研究报告,通过质询、答疑和认真讨论,在技术成熟度、创新度、先进性等方面对课题作出综合评价,认为该4项成果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次参评的4项成果既有围绕行业关键技术难点所形成的研发成果,又有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建造等行业前沿技术的研发成果,在行业领域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推广价值。

  文 梁湘

  相关链接:项目简介

  (1)“上部超长结构间歇法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结合实际工程案例,对影响上部超长混凝土结构间歇法施工的主要因素:混凝土收缩及施工组织进行了深入研究,得出了包含温差取值、约束与间歇效应分析、施工组织安排,以及各种相关技术措施在内的上部超长结构间歇法综合施工技术。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可以广泛应用于上部超长混凝土结构中,能有效避免后浇带施工所带来的问题,防止结构开裂、提高工程质量,并能与施工组织有效地结合,加快施工速度、减少资源消耗、降低工程成本,具有较高经济和社会效益。成果现已成功应用于青岛新机场东航山东分公司基地(一期)辅助生产区工程、中国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项目等工程,技术经济效益显著;

  (2)“复杂造型钢结构施工智能控制技术研究”结合实际工程案例,基于结构有限元模拟分析、现场监测与测量,以及BIM的三维施工模拟分析,通过软件开发,最终形成包含监测数据、结构分析数据与测量数据的综合信息管理平台。该项研究成果,可以应用于各类复杂造型钢结构施工过程中,能有效控制施工过程中的安全和质量,并能与施工组织有效的结合,加快施工速度,具有较高经济和社会效益。成果现已成功应用于中国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项目-登录大厅等工程,效果显著;

  (3)“装配式结构绿色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通过理论分析、现场试验、工程统计,对装配式结构绿色施工推广的主要因素、绿色施工的组织管理及装配式临时设施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装配式结构绿色施工的管理措施以及对装配式结构上出现的绿色施工问题提出相应的处理方案;形成了装配式预制道路的标准化设计和施工工艺。最终,提出了适应于装配式结构的绿色施工关键新技术。

  (4)“浅埋岩地基主裙楼沉降差异分析研究与应用”结合实际工程案例,对浅埋岩地基主群楼沉降的主要因素:浅覆土的性质、深度及浮力等进行了大量实测和深入的研究。得出了沉降后浇带封闭后主裙楼间沉降差异明显减小、主裙楼间最大沉降差异产生在建造过程中的重要结论,并提出了该地基条件下取消沉降后浇带的设计条件、依据及相关的综合技术措施。该成果已成功应用于中国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项目-登录大厅、酒店、办公楼等工程,并取得了明显的技术经济效果。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