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啤酒废液为宝 新碳源打通行业间循环经济

2018-11-15 14:3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15日消息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探索发展循环经济的新模式,努力提升青岛的水环境建设水平,青岛市水务集团环境公司结合青岛本土情况提出了充分利用啤酒废液补充碳源的设想,并组织技术人员进行了理论研究和实验检验。

  新思路带来行业间循环经济新智慧

  啤酒是青岛的城市名片之一,据统计,2017年1-7月中国啤酒产量为2781.7万千升,同比增长0.8%;每生产1t啤酒需要8~40t新鲜水,相应地产生7~35t废水,占我国废水排放总量的1%。

  对于用水量巨大的啤酒行业,单纯的将废水进行处理排放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而且面对环境污染和资源短缺的压力,啤酒工业废水的循环利用势在必行。污水处理行业中,混合待处理污水中碳源偏低,不足以满足生化反应需求,需要额外加入碳源,而啤酒废水中具有一定量的碳源,理论上可以作为水处理的补充,但啤酒废物中的高浓度氮、磷,悬浮物等势必会影响污水处理的效果。因此可以以“碳源”为契合点,将啤酒生产和污水处理进行有机的结合,打造循环经济的新模板。

  新方法推进行业间循环经济新模式

  在2018年青岛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政协委员王家林提出“关于建立酿酒行业废水处理机制案,加强啤酒生产与污水处理间的合作”。以此契机,环境公司决定全面推进啤酒废液合作利用的开展,公司组织技术人员到青啤集团就啤酒废水的行业间处理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研究,决定通过新思路,采用新方法,充分利用啤酒废液补充污水碳源,实现节能低碳,打造污水处理与啤酒生产行业间的循环经济,计划以首创瑞海和二啤为试点开展合作。

  项目伊始,首创瑞海水务有限公司组织全厂技术骨干和新进研究生成立了啤酒废液利用项目小组,持续深入青岛啤酒二厂生产车间进行调研,了解啤酒酿造工艺,分析啤酒废液的来源及其主要成分,并连续进行取样化验。先后分析了酵母分离液、热凝固物、洗罐液等废液成分,经过认真的调研和理论实验数据分析,确定了热凝固物具有可分离性和可利用性双重便利。

  新碳源打造行业间循环经济新资源

  为保证项目的有效性,通过对比分析,选择投资20余万元设计安装专用设备,在一期生物池2#池进行啤酒废液生产性实验,每天向生物池均匀投加啤酒废液40吨,为保证实验的效果,需不断的调节加液量并在不同部位采集水样化验,而啤酒废液温度较高,一般在80多度,并伴有刺鼻气味,工作人员每天需顶着烈日巡视设备,并沿着生物工艺线取沿程样2次,试验期间累计测试样品300多个,10天的生产性实验使得大家都黑了好几个色度,工作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通过生产性实验,对主要污染指标进行分析,得到了详尽的过程控制指标,在保证良好的利用啤酒废液碳源的同时还能保证出水水质的稳定达标,说明啤酒废水可以成为一种替代性碳源。

  日前,首创瑞海已经开始正式接纳青岛啤酒二厂啤酒废水作为替代性碳源投加,日接纳量达到60吨/天。协同处置从两方面都减少了环境压力,一方面是青啤二厂污水处理设施每天可以减少3122公斤的COD排放量,另一方面是废液再利用还减少了污水厂碳源投加所消耗的COD量,社会环境效益比较明显。这是水务集团与青岛啤酒就行业间发展循环经济迈出的第一步,也是建立高浓度啤酒废水再利用处置机制,打造循环经济、协同处置,实现啤酒废水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的典型案例,更是建设生态文明国家战略、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具体体现。

  通讯员 顾瑞环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