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老兵陈作开:信访服务13年,胸怀“三心”未有变

2018-11-14 16:5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14日消息  “信访工作难,在城管做信访工作难上加难。”这是采访中陈作开反复提及的一句话。陈作开是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信访科的负责人,自2005年李沧城管信访科组建以来,他便耕耘其中,一路走来,他带领着信访科从无到有,尝尽了酸甜苦辣。

  

城管老兵陈作开



  2000年春节前夕,陈作开从部队转业到李沧综合执法局四中队,刚工作就赶上了春节前夜的通宵执勤。除夕在街边烧纸的群众很多,为了保证节日安全,他们在振华路主干道两侧进行了通宵值守,只要有烧纸的群众,就在旁边守着,确保安全,一宿下来手和脚冻得都不敢动弹。“看着自己值守区域的居民度过了安全祥和的春节,自己打心里高兴,我是从部队转业到城管的,在这里我还要做一个保人民平安的战士。”陈作开说。

  有一回,他与队员巡查至黑龙江中路路段时,发现前方一辆大货车车厢内纸箱起火,情况十分危急。他立刻上前拦车告知司机,随后毫不犹豫地跳上起火车辆扑火。因当时风势较大,火势越来越猛,从车厢中部蔓延到了前部,离油箱只有不到一米的距离。在此紧要关头,他不顾个人安危,争分夺秒的把离油箱最近的纸箱搬走,并与随后赶到的消防官兵一起控制住火势。事后他才知道自己的脸被炝黑了,裤脚烧着了,手也被烫伤了。

  2005年,陈作开被任命为新组建的信访科负责人,专职处理信访工作。“那时候只有电话、传真机,没有电脑也没有网络,向辖区各中心转办投诉件只能楼上楼下跑着发传真、打电话转办,一天下来跑个二三十趟都很正常。”陈作开为做好信访工作,积极学习各地信访工作经验,建立健全了适用于李沧城管的信访管理制度,完善了各项信访工作流程,确保了信访投诉件接受、登记转办、调处稳控、结案归档的一条龙服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我觉得做信访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怀着‘三心’,要用爱心赢得群众的信任、用耐心做好解释沟通工作、用责任心积极解决问题。即使到了现在我依然用这些标准规范自己和科室的工作人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走进来访群众的内心,才能真正为他们化解问题。”

  陈作开说,自己从部队转业到地方上,妻子本以为工作稳定了,可以替她分担一下家庭负担了,可是陈作开还是让妻子“失望”了。“刚来到城管,什么都是新的,我自己很多事情也要学习,那个时候城市管理工作也刚刚起步,工作重任务紧,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加点,夜不归宿是常事,对家庭亏欠了很多。”陈作开的妻子没有抱怨自己的丈夫,而是一如既往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给陈作开的工作最大的理解和支持。

  由于多年操劳家务,陈作开的妻子罹患“美尼尔综合征”。很多次晚上发作时,陈作开都在单位加班,她只能瞒着丈夫,让孩子搀扶自己到医院治疗。“下了夜班知道妻子还在医院打吊瓶,心里别提多难受了,只能偷偷抹掉眼泪,再去照顾妻子。”陈作开说,工作这么多年,他对得起人民和组织的信任,却对不起自己的家人。

  记者 宫昌乐 通讯员 徐杰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