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世界心梗日 把握黄金救治的120分钟

2018-11-20 16:4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20日消息  心肌梗死被称为心血管疾病中的“头号杀手”,为了提高大家对急性心肌梗死严重性与防治重要性的认识,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把每年的11月20日定为“中国1120心梗救治日”。这个健康日的设立,旨在提高公众对心梗严重性与防治重要性的认知,普及急性心肌梗死的规范化救治流程。让人们牢记两个“120”,一是发病后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二是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降低心梗病死率及致残率。

  11月20日9点,青岛阜外医院导管室里,正在同时进行两台心脏介入手术,其中有一例患者因急性心梗,正在进行急诊冠脉介入手术,据了解,当天共安排了23台心脏介入手术。

  每年进入秋冬季,来院就诊的心梗病人就会大幅增加。有时一天里做40多台心脏介入手术,这样的工作频率,在青岛阜外医院形成常态。

  急性心梗的发生往往在短时间内对人体造成巨大的伤害,近年来,已成为全世界健康关注的焦点。今天世界心梗日,让我们跟随心内科专家、青岛阜外医院副院长路长鸿一起了解关于心梗的有关常识。

  心肌梗死是什么?

  人体各组织器官要维持其正常的生命活动,需要心脏不停地搏动以保证血运。而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自身也需要足够的营养和能源,那就是行走在心脏表面的冠状动脉为心脏供血。如果冠状动脉突然阻塞,常导致心肌缺血、损伤、坏死,引发猝死、休克、心衰、严重心律失常等后果。

  急性心肌梗死是指冠状动脉突然完全性闭塞,心肌发生缺血、损伤和坏死,出现以剧烈胸痛、心电图和心肌酶学的动态变化为临床特征的一种急性缺血性心脏病。其基础病变大多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少数为其他病变如急性冠状动脉栓塞等。

  心肌梗死的症状

  典型的症状是突发胸痛,表现为胸骨后压榨性疼痛。多数病人在发病前数日至数周有乏力、胸部不适,活动时心悸、气急、烦躁、心绞痛等前驱症状。有的为上腹痛、恶心呕吐误认为胃病。有的为气喘,误认为支气管疾病。有的为头晕无力误认为脑血管病。有的为颈痛或背痛,误认为骨关节痛。

  心梗的诱因为过劳、暴饮暴食、便秘、吸烟、大量饮酒、激动、寒冷刺激等。

  心梗发作的先兆

  夜间或休息时胸痛。心绞痛发作次数和程度加重,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胸痛症状在15-20分钟内不能有效缓解。无诱因的安静状态下,也有胸痛,还伴大汗淋漓、呕吐、恶心等。突然的心慌憋闷。与劳累、激动等有关的上腹痛、牙痛、下颌痛、左肩臂痛、后背痛等。此外,中老年人,若突然出现急性心衰、休克、严重心律失常等,也要警惕“心梗”来袭。

  警惕:心梗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中青年发病逐年增多

  天气转凉、血管收缩是导致急性心梗发病的一个重要原因。近年来,心梗在中青年群体中发病率不断攀升,且日趋年轻化,与他们精神压力过大、持续熬夜、饮食不节、运动量少、嗜烟、酗酒等有很大关系。近期,心脏中心就连续收了好几例三四十岁的心梗患者。有位病人不仅是个老烟枪,每日雷打不动三包烟,还时常与朋友们聚餐饮酒,加上是白领一族,经常久坐伏案工作,还喜欢熬夜,这些都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加大了心肌梗死的发病率。

  急性心梗发作如何急救

  在发病的数小时内,发生猝死的几率和心室颤动的危险性是非常大的,此时应该让患者平卧,不能随意搬动,否则会增加心脏负担,危及患者生命。如果判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家属务必第一时间拨打120,尽快送往医院。

  如何预防急性心梗?

  应尽量避免可以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因,如劳累、体力活动过度、情绪激动、精神紧张等。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合理的饮食,戒烟酒,适量运动,劳逸结合,心态的平衡。

  冠心病人在医生指导下服药,定期到医院复查。“三高”的病人控制好血压、血脂、血糖。随季节气候变化增减衣服。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暴饮暴食、吸烟喝酒。 肥胖者要控制体重。

  及早识别心梗的先兆,及时找医生指导治疗,避免急性心梗的发生。

  胸痛中心: 24小时绿色介入通道

  心肌梗死发病后有几个治疗的时间结点,120分钟内是救治黄金时间。对急性心梗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心肌。越早得到治疗,患者的存活率越高。急性心梗者从就诊到PCI首次球囊扩张的时间(简称“门球时间”)——90分钟定为“金标准”。门球时间每延长15分钟,死亡率就明显提升。因此,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然而,在现实当中,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现状并不理想。从患者发病到120将其送至医院,从就诊到接受PCI,这个过程中耽误了太多时间,导致了很多医生无力回天、患者突然离去的悲剧。在治疗时间的延误方面,除了患者及家属时间观念的淡薄,还有整个救治系统。

  为提高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率,为了提高胸痛病人的抢救率,2017年年底,青岛阜外医院挂牌成立胸痛中心,开设24小时绿色急救通道,同时,加强社区与医联体单位的联动,建立协同治疗机制,打造最优诊疗模式。医院统一对基层医联体单位和岛城社区医生进行培训,对就医流程和注意事项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急救效率,启动心电网络传输系统,患者的心电图可通过网络实时传输到会诊中心微信群和胸痛中心微信群,多方互动,远程指挥,同步诊断。

  胸痛中心的简历使救治过程中“门球时间”大为缩短,为挽救患者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今后,胸痛中心乘借建设国家级胸痛中心的契机,进一步发挥区域协同救治模式的优势,提高专业医师的技能素养、诊疗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广大胸痛患者。

  通讯员 宫海娇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