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厘米长针卡喉紧邻颈总动脉 内镜下手术顺利取出

2018-11-19 17:0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19日消息  近日,一名误吞针头的市民在青岛市中心医院经过内镜下手术后转危为安。

  

手术中



  当天下午已经16:00点多, 36岁的张先生在家误吞3厘米长的针头后紧急来到市中心医院急诊就诊。

  胸闷憋气、胸痛难忍,心率高达120次每分!来院后,张先生的不适反应越来越大,急诊医生马上安排为张先生做了颈部CT,结果发现食管上段可见高密度影,针头已经刺穿了食管壁,更令人揪心的是,针头就靠在了颈总动脉壁上!“尖锐的针头靠着他的颈动脉,如果进一步移位刺穿血管,后果将不堪设想!”看到检查结果后,消化内镜中心贺延新主任和刘军主任暗暗为张先生捏了一把汗。

  情况紧急,针必须马上取出!在完善术前检查的过程中,医院紧急召集了内镜中心、胸外科、血管外科、麻醉科等科室进行了会诊,最终征得家属同意后,决定由内镜中心贺延新主任为张先生行麻醉下内镜取出异物。

  17:00,张先生被送进手术室麻醉,胸外科、血管外科专家也在手术室准备好了血管支架等,以应对术中针头一旦刺穿动脉,两个科室将联合进行紧急补救。手术中,贺延新主任小心翼翼地将胃镜送入张先生口腔,到达食管入口处发现了“始作俑者”针头。由于食管入口狭窄,胃镜操作空间狭小,视野受限,为了避免针头进一步深入扎破颈动脉血管,贺延新在找到针头根部后,当机立断用异物钳夹住,然后将针头沿着针插入方向缓慢拔出,此时,在场的所有医务人员才把提着的心放下了。

  整个手术持续了15分钟,取出的针足有3厘米长。术后,张先生的胸闷胸痛症状立马消失了,在医院又观察了一天后康复出院。

  “门诊上接诊过误吞异物的病例很多,多因饮食时注意力不集中,未经仔细咀嚼而匆忙进食所致,如鱼刺、枣核、骨片或脱落的假牙等。”贺延新说。他提醒,如果误吞异物,应立即禁食禁饮,不管当时有无症状都应及时就诊,通过影像检查确定异物部位、大小、形状、数量,尽早干预,防止在体内贻误,造成更大伤害,甚至危及性命。

  通讯员  马华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长针 中心医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