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岛正能量】张翠英:把脉交通“疑难杂症”

2018-11-28 15:4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为了还原事情的真相,他们刨根问底;为了捍卫当事人的正当利益,他们据理力争;为了维护法律的尊严,他们全力以赴,他们有一个统一的称呼叫律师。山东汉通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党支部书记张翠英作为行业翘楚,从业时间近20年。她所在的汉通律所是一家依托交通行业,为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专业法律服务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多年来一直为青岛交通行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山东汉通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 张翠英



  想当律师先学做人

  “当年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我报的都是政法院校,可惜都没有被录取。”张翠英说,她原本是一名语文老师,后来调入青岛市道路运输协会工作,利用业余时间选修了西南政法大学的法律专业。

  考律师资格证的时候,张翠英已经三十多岁了,既要工作,又要带孩子,“工作期间是绝不能看书的,晚上回家先陪孩子写作业,等孩子睡着了,才有空看看书。”虽然第一年差一分没有考上,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扎实的基本功,第二年张翠英考过了。

  律师在走上正式岗位前,都要经过一年的实习期。“实习第一天,师傅问我‘为什么要当律师’,我跟师傅说,因为我喜欢律师这个职业。”张翠英的老师张义昌为人刚直,桃李满天下,张翠英是他的关门弟子。

  “师傅教导我‘想做律师先学做人,远离利益,不谋当时利’。作为一名律师,应该依法依规地执业,兢兢业业给当事人服务,为当事人争取利益。”若干年后,张翠英同样把这几句话当作见面礼送给自己的学生。

  “对律师来说,一生中可能接触无数个案子,但对当事人而言,一个人一辈子可能只打一次官司,所以当事人的每一份托付都是一份难得的信任,哪怕是只争取一块钱的利益,作为律师也要百分百地去努力,否则就愧对这份托付。”张翠英说。

  把脉交通“疑难杂症”

  山东汉通律师事务所成立于2004年,“汉”字取意华夏子孙,比喻全体人员;“通”字有上下和谐、内外通达之意,“汉通”二字体现了汉通律所的交通专业特色。作为一名曾经的“交通人”,张翠英熟识交通行业的法律法规和工作规范,这让她在处理与交通相关的官司时如鱼得水,像之前办理过的一起交通事故损害责任赔偿的追偿案,就拯救了一家青岛本地濒临倒闭的企业,挽回了企业的损失。

  张翠英回忆说,当年河北邯郸一辆货车与胶州一辆客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客车乘客多人伤亡。乘客及家属向胶州客运公司提起诉讼,法院判决事故原因由邯郸的大货车负全责,胶州客运公司遂向货车所在的单位追偿,金额高达200万元。

  “当时货车司机已经判刑了,二审时,单位坚称车辆归司机个人所有,个人分期付款买车,与单位没有关系,因为车辆所有权还未转移,所以挂靠在单位名下,实际上是这家企业为逃脱责任做了一个假协议。”张翠英不畏艰辛,多次异地调查取证,协助法官去邯郸当地银行调取了关键证据,证明车辆所有权归单位所有。二审赢了之后,对方发起申请要求再审,但是没有得到法院的支持。

  “在审判阶段,法院查封了邯郸这家企业200多万元的银行存款。没想到等到执行阶段法院去划款的时候,当地银行竟然三天没有开门,甚至悄没声地把这笔款给放了。”法院当即下达执行决定,要求银行承担责任,最终在银行总部的过问下,银行才被迫从这家企业把钱要出来偿还了全部赔偿。

  “如果说刑事案件决定的是人的生死,那么民事纠纷从某种程度上决定的就是企业的命运。”这些案件的处理,更加坚定了张翠英捍卫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尊严的决心。

  为政府部门提供法律服务

  张翠英不仅积累了在交通行业的办案经验,还在公司法、民商法等领域颇有造诣,汉通律所在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在她的带领下,2011年汉通律所成为市南区法律顾问团,2013年成为青岛市法律顾问团,张翠英本人目前是市南区四大班子法律顾问团成员之一,和青岛市四大班子法律顾问团成员之一。

  “政府法律顾问团的职责主要为政府部门提供法律服务。”张翠英说,市南区各级领导一直对法律工作非常重视。“每一项重大决策前期都会首先进行合法性论证。”张翠英说,例如市南区常委会提出了一些重大议题,一般都会由市南区法制办同时发给几家律所进行合法性论证。律所将意见提供给区法制办,区法制办再将各家律所提出的建议进行梳理、汇总,然后把修改后的意见反馈到区常委会,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决策的合法性。

  除了论证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市南区法律顾问团还对之前所有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梳理。“顾问团成员背对背给出意见,对哪些规范性文件保留,哪些废止,都要分别说明理由,然后再统一讨论研究各顾问团成员的意见,目前市南区所有的规范性文件都是经过律师论证的。”

  “此外,所有跟区财政预算挂钩的合同都需要经过法律顾问库的把关。”张翠英说,为全面推进法治市南建设,市南区政府成立了法律顾问人才库。市南区法制办组织法律顾问团成员单位群策群力,将市南区下属部门和单位可能涉及的合同罗列出26个模板,各单位可以在合同模板的基础上进行添加、修改,经过几次审查确保合同签订不会出问题。

  “虽然以前也有律师进社区,但大部分都是律师义务进社区,没有形成一个长效机制。”在社会公共服务领域,今年市南区和市北区的27家社区与汉通律所签订了社区法律顾问合同,每位律师每周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的时间不少于4小时,帮助居民解答法律咨询,或者给社区讲课,通过多种形式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

  张翠英督促律师建立社区法律服务群,把居民拉到群中,居民有问题可以直接在群里提出,律师直接在群里解答,实现服务共享。同时,汉通律所的微信服务专号“汉通在线”,每天会编一个法律小常识发到群里,通过这些形式,让政府购买的法律服务落到实处。

  “市南区政府在评选拔尖人才时,把律师服务业纳入其中,这是对法律服务业的一种重视和肯定。作为律师当中的拔尖人才,要时刻记得自己不同于一般的律师,要比别人更加努力。”张翠英说。

  记者 徐圆

   [编辑: 梁湘]

相关专题:在青岛正能量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正能量 法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