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痛叫作“妈妈的手”65岁阿姨手术解除“扳机指”

2018-12-03 17:3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3日消息  手指弯到一定程度就卡住动不了,像扣扳机的手势,用另一只手想把它扳直,就会发出“咔咔”的弹响声,到医院就诊才知道,原来是患了“扳机指”。

  65岁的孙女士(化名)于三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左手拇指活动时弹响及持续性胀痛,疼痛位于左手第三掌指关节掌侧,以为是家务做多了,休息后就会好转,孙女士便没放在心上。谁知三个月过去了,疼痛非但没有好转,反而愈发严重。

  前几天,孙女士的左手中指再次出现不适症状,伸直活动受限,遂来到我院骨科就诊,被告知患上了“左中指扳机指”,经过保守治疗无效,只能做手术。

  11月28日上午,骨科病区主任解思信为孙女士施行“左手中指扳机指腱鞘松解术”,手术仅历时半小时便顺利完成。术后,孙女士疼痛症状消失,手指不能弯曲的情况也得到了解决。

  解思信主任介绍,发生在手部的腱鞘炎又称为“扳机指”,其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此病常见于经常进行手工和家务劳动的中老年女性,现在则以爱打麻将、长期频繁使用电脑和手机的低头族多见,这是因为长时间的活动手指,导致腱鞘狭窄、水肿、增厚。掌指关节疼痛,屈曲手指后不能自行伸直,需要另一只手辅助被动伸直是常见的主诉。医生检查患者手指的时候,一般会在掌指关节处附近触摸到肿块或结节,按压结节疼痛明显加重,且屈曲手指后不能伸直手指。

  “大多数‘扳机指’都可以经过保守治疗好转”,解思信表示,“扳机指”早期症状是疼痛,继而出现弹响、屈伸困难等,到中晚期时就会完全“卡死”,这时不仅手指的活动受到影响,关节也会僵硬,治疗和康复的难度更大,因此早期干预和治疗十分重要。

  如何避免“扳机指”,解思信主任提醒,长期伏案工作者应尽量让双手平衡,手腕能触及实物,不要悬空;连续工作时间不宜过长,建议每30分钟休息和放松手部。已经患有“扳机指”者应格外注意手部的保养,感到手部疼痛或不适时,可揉搓手指和手腕,再用热水泡手;平时可以适当将手腕关节做360度的旋转动作,或来回将手掌用力握拳再松开,以缓解手部的酸痛和疲劳感。

  通讯员 傅翔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