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成功开展结直肠癌腹部无切口手术

2018-12-12 16:3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12日消息 12月12日,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普外一科成功完成一例结直肠癌腹部无切口手术(NOSES)。近年来,普外一科所开展积累的双镜联合技术、超选择血管保留、镜下缝合技术、TME膜解剖、美兰染色检查吻合口漏等技术均在此手术中得以充分体现,标志我院结直肠肿瘤微创治疗水平迈上新台阶。

  

医生手术中



  一周前,李先生(化名)因便血就诊于八医,行结肠镜检查发现乙状结肠较大息肉样病变,病理示癌变,因肿物基地部较宽,不适合行内镜下切除手术(ESD)。普外一科孙国志和刘群亮主任充分了解了患者病情后,结合肠镜检查情况,为患者制定了详细而周密的手术治疗计划。经多学科MDT术前讨论,决定在内镜定位下行腹腔镜乙状结肠癌腹部无切口根治术(NOSES),术中精准地将患者的肿瘤根治性切除,标本自肛门取出后完成肠道重建,腹壁没有辅助切口。目前患者正在顺利康复中。

  结直肠腹部无切口手术不切开腹壁取标本,而是经自然腔道取出标本,腹部只要几个小孔,时间一长几乎看不清腹部有瘢痕,微创、美容效果俱佳。但其好处还不仅仅是这些,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减轻痛苦,加速康复。一般的结直肠手术后,患者不敢随意活动,腹部切口疼痛和腹肌运动产生的疼痛会让患者卧床好几天,不利于患者胃肠道和整个身体的尽快恢复。而NOSES手术麻醉清醒就可以下床活动,胃肠蠕动恢复快,身体其他器官也可以马上恢复正常工作,腹部无切口,几乎无痛。

  二、腹部美容与自信。NOSES手术时间一长,腹部几乎看不清有瘢痕,和正常人没什么区别,让患者去除心理阴影,回归社会,赢得自信。

  三、手术根治性与功能性的完美结合。NOSES手术不仅治疗彻底而且微创,对器官的损伤更小,所以患者器官功能保全更好,是传统技术的提高和升华。

  腹部无切口结直肠手术适应症:结直肠癌,慢传输便秘,家族息肉病等需要切除手术的患者。

  文 高哲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