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圆满结束 市民代表:为民初心不改

2018-12-16 17:1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16日消息  12月16日,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22个部门负责人实事求是地报告了本年度的工作情况和明年工作打算。至此,为期两天的2018“三民”活动圆满结束。两天来,共有45个政府部门负责人分成四组,向市民代表述职报告,万名市民代表在主会场,及设在各区市、高新区的分会场现场,参加述职报告会。

  

青岛“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现场



  今年是“三民”活动“十周年”,作为一名连续多年参加“三民”活动的企业代表,青岛金雨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德伟说,“三民”是企业与政府之间很好的一个沟通平台,听述职报告,填写测评票,给政府部门打分。“感觉到特别庄严和神圣,这对我来说同样是一份责任。”

  

市民代表王德伟参加2018年“三民”活动



  2010年,王德伟第一次参加“三民”活动,回忆当初的情景仍是记忆犹新。“那时候我还是四方区的代表,现在已经是大市北了;当时还是坐在分会场看电视转播,现在也能坐在主会场里听述职报告,给政府部门打分。”王德伟说,当时他就觉得这个形式很好,能让老百姓通过这些部门一把手的述职,了解他们一年来的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下一年的工作重点。

  

每一次参加“三民”活动,对王德伟来说都是一种见证

 

  从第一年参加“三民”活动开始,之后的几年王德伟有机会就会报名,几年下来手里已经积攒了好几张“三民”活动的市民代表证。“最早是2010年的,一直保留着,到现在已经有八九张代表证了,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见证。”王德伟告诉记者,对于“三民”活动这几年的变化,他感触很深,从一开始的录播到电视、电台直播再到全媒体直播,再到局长通道,活动形式在一直的不断创新中,十年下来,“三民”活动已经是青岛在全国的一张知名政务品牌。“形式在不断变化不断创新,但是初心不改,简而言之就是‘为民’,这种变化其实也反映出我们的政府越来越自信。”

  

“三民”活动现场,市民代表在看各部门的“年终总结”



  作为一名“三民”活动的市民代表,同时也是一名企业家,王德伟的关注点很大一部分是和营商环境息息相关,今年是他感触最深的一年。今年6月份,青岛市多个政府部门联合发力,全面落实‘一次办好’的举措,目的就是为了让企业、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办成事。“11月30号月初,我们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开了一个社会监督员的聘任会,当时市政务办的陈立新主任带我们参观了大厅窗口,当时感觉很震撼,没有想到我们一次办好的力度这么大,审批速度这么快,服务效率这么高。”王德伟说,工商核名注册登记完全实现了网上办理,营业执照可以直接寄送回家。因公出国,隐私护照。车辆注册登记,社保就业均可在行政服务大厅办理,真正让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他现在还记得青岛市政务服务管理办陈立新主任说的话:除了一些涉及国家机密,公共安全等事项外,100%实现了”企业最多跑一次”,62%可实现”零跑腿”。“确实方便了,让我们企业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

  

“三民”活动现场



  听民情、汇民智、纳民意,越来越多的市民积极参与到“三民”活动中来,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改进政府工作、促进机关作风的转变。“今年我提关于城市交通,还有老城区停车难,外卖食品安全等与民生相关的一些问题,都已经得到了改善和答复。”王德伟说,2018年上合峰会在青岛胜利召开,向全世界人民推介了青岛。让这座年轻有活力,有魅力的幸福宜居之城进入了世界人民的视线。我们应当借着这样的一次次国际峰会的东风,利用海洋资源的优势,让青岛这颗明珠更加璀璨。“美丽不仅仅是外表,更应该有丰富的内涵,让‘美丽青岛’建设既看颜值也看内在。”

  

2018年青岛“三民”活动现场,市民代表入场



  12月16日,2018年青岛市“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圆满结束。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广大市民热情参与,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意见和建议。对优化道路交通标识、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加强地铁线路规划设置、改善老旧小区物业服务质量、简化工商注册的营业范围、促进我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加强城市无障碍建设等意见和建议,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进行了研究办理。下一步,办理结果将在青岛政务网上公开答复。

  述职报告会的录制视频将随后向社会公布。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将播出述职报告会实况录像,欢迎广大市民届时收看。

  记者 宫昌乐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