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博鳌)论坛刘鑫淼: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运营模式

2018-12-26 16:42   来源: 新闻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第三届中国农业(博鳌)论坛刘鑫淼: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运营有四种模式,你们适合哪一套?

  12月24日,中国农业(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开幕。本届论坛以农村改革40年为背景,以“未来农业—产业兴旺 乡村振兴”为主题,坚持开放融合、互通协同、合作共赢、务实高效的原则,以“发展农业科技助力脱贫,发展农业经济加快致富”为定位,以涉农企业家为主体,以农业政策的制定者和农业科学家为中心,贯彻国家农业政策、促进产业发展、促成科企协作、加强产业链协同、赋能农业产业转型升级、锻造中国农业企业家精神,引导农企通过标准化提升产品品质,通过数字化提升管理水平,通过国际化提高竞争力,通过科技化实现农业现代化,推动政企间、科企间、企业间的信息交流、资源共享与项目合作,从而顺应国家要求,服务企业需求,满足市场诉求,共同搭建一个农业全产业链、全供应链的资源整合、协作共赢的平台。本次论坛吸引全国800余名农业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政府机关、研究机构和农业品牌企业代表参加。

  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农业博鳌论坛轮值主席刘成果致开幕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会长于培顺作为主办方代表讲话,海南省琼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圣法致欢迎辞。联合国食物与安全委员会高级专家指导委员梅方权、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黑土联盟主席、黑龙江省农科院原院长韩贵清、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小枫、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韩志辉、中国品牌农业战略推进中心执行主任刘鑫淼等专家在论坛做主题报告。会议由CCTV 证券资讯频道主持人吴建华和中国农业博鳌论坛秘书长徐子凌主持。

  



  在农业品牌专题论坛上,中国品牌农业战略推进中心执行主任、中国食品报网品牌部主任刘鑫淼主任进行了题为《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基本路线研究》的专题演讲。刘鑫淼主任从“中国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的背景和意义、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基本路线、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方法”三个农业品牌问题入手,多角度概括介绍了农业区域品牌一体化运营管理模式。针对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实战管理运营,刘鑫淼主任总结概括了国内最常见的四种区域公用品牌运营模式,包括“政府主导型、协会主导型、国企公司主导型和地方龙头企业主导型”。同时还指出了四种模式分别存在的优势和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

  同时,刘鑫淼主任还首次提出区域品牌建设实践中六个相关主体的角色定位和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打造的“六感管理” 模式,并通过平谷大桃、抚松人参、泰山茶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实践案例进行了生动的分析,引起在场嘉宾和领导的广泛共鸣。

  凭借2017年出版的国内第一部中国农业区域品牌构建与管理系统解决方案,即《农业区域品牌价值战略》一书的行业贡献,以及多个成功农业区域品牌策划服务案,刘鑫淼主任荣膺2018中国农业(博鳌)论坛暨第二届神农杯年度品牌盛典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突出贡献奖。

  

中国农业(博鳌)论坛秘书长徐子凌(左)、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韩志辉(中)、中国品牌农业战略推进中心执行主任刘鑫淼(右)



  农业区域品牌一体化运营管理模式为各地政府农业主管部门提供了的农业区域品牌打造及产业升级解决方案。2018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方兴未艾,中国农业(博鳌)论坛大放异彩。

  



  论坛期间,吉林省抚松县人民政府县长王海瑛、陕西省武功县人民政府县长林梅、湖北省公安县委副书记全运宝、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张明军等地方政府领导亲自上台,为地方产业及产品代言推介,并取得良好效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