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基铺路行稳致远!潍坊市工商局“包村联户”工作纪实

2019-01-11 11:2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潍坊市工商局包村联户临朐县山旺镇上林西村以来,驻村工作组和“第一书记”协调多方、真抓实干,帮民富促发展,解难题办实事,包村联户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止目前,共协调投入各类资金1514.8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由每年0.3万元增加至20.9万元,9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铺设“动力路”,增加集体收入】

  



  上林西村是典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集体收入基本为零。工作组驻村后,坚持“授人以渔”,把可持续发展放在首位,紧抓增加集体和村民收入关键,以项目铺路,推进提升包村发展内生动力。与镇、村一道,引入社会资金1275万元,扩建樱桃交易市场15000平方米,规划停车区6000平方米,每年为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益16万元。帮助建立健全了各项市场管理规章制度,协调建立了农产品检测室,推进了市场规范化运营,2018年11月,山旺大樱桃交易市场被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省住建厅表彰为“山东省文明诚信交易市场”。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积极完善配套设施,拓展增收渠道,针对村里生产道路崎岖颠簸、极易损坏樱桃品相问题,争取资金133万元,整修新建生产路6.4公里,彻底解决了过去道路坑洼不平破坏樱桃品相影响卖价问题,间接帮助村民增收10%以上。协调电力部门,提供了价值30.2万元的变压器和输电线路配套设施,解决了800亩良田无动力的问题,极大方便了村里农业生产;投资20万元建设25万千伏光伏发电项目,年增村集体收入2.6万元;投资20万元建成樱桃种植示范园大棚一座,年增村集体增加收入2万余元。

  【搭建“智慧路”,促进增智富民】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潍坊市工商局驻村工作组和“第一书记”从解决思想观念入手,通过组织外出考察、举办现场培训等形式,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村民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升致富本领和思想素质。先后12次组织村两委成员和种植能手赴大连、烟台、寿光等地,围绕大樱桃、葡萄等其他果蔬种植技术等进行考察学习;4次邀请农业、食品、土壤和樱桃种植专家,现场教授食品安全、土壤改良和樱桃种植知识。依托帮扶村,设立了全市首个农村消费教育基地,对村民关心关注的农资、食品等消费和维权知识进行普及教育,帮助更新消费理念,增强维权意识,提升维权能力,使他们懂消费、敢消费、能消费、会消费;并通过以案讲法的方式重点讲解分析近年来社会上高发多发的传销、保健品、高利贷、电信诈骗等违法行为,指导村民在收入增加后做好理财工作,防止财产直接和间接流失。同时,健全完善健身休闲场所2处,使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有了去处,极大满足了广大村民健身娱乐和美好生活需求。

  【拓宽“党建路”,引领驻村蜕变】

  潍坊市工商局驻村工作组和“第一书记”牢牢把党建工作抓在手上、抗在肩上,以党建引领包村联户工作效能最大化,着力营造更优村风民风,增强发展活力。抓住村“两委”集中换届契机,选配了强有力的支部和村委班子,帮助提升了村“两委”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落实常态化组织生活,开展主题活动,进一步唤醒帮扶村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增强党性观念,村内党员普遍亮明身份,在生产生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认真做好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名,吸收预备党员1名,后备干部2名。2018年,上林西村支部被省委表彰为“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同时,积极发挥局机关党建作用,发动机关干部一对一帮扶贫困户,两年来,局主要领导9次到村里调研指导工作,现场察看工作组工作生活情况,落实项目资金;机关干部职工到村看望贫困户和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5次,送去米、油等2.1万余元生活用品。“第一书记”利用公职律师身份,参与解决土地转包、因失火烧棚等纠纷5件,接受咨询35件次,维护了村居秩序和邻里团结,得到驻村干部群众的信任和赞誉。

  来源:大众网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潍坊 工商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