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春运1月21日启幕 坐火车出行人数预计增四成

2019-01-15 17:1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15日消息 今天,记者从青岛市2019年春运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春运将从1月21日开始,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预计春运期间,青岛市客运总量将达663.2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9.4%,其中,道路146.7万人次,下降12%;铁路241.7万人次,增长40%;民航270.3万人次,增长2.9%;水路4.5万人次,增长7.7%。为切实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市委市政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全力创造良好的运输环境,提供优质的运输服务,确保广大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舒心、走得满意。

  近年来,随着青岛市铁路运能的逐步提升、高速路网的日臻完善,交通运输环境在安全性、舒适性、便捷性和个性化方面不断提高,人们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节日期间出行需求更加旺盛,春运客运结构性变化持续进行。特别是受济青高铁、青盐铁路开通影响,铁路部门预测客运量将会大幅提升,民航客运量保持稳定增长,道路客运受铁路、民航及私家车影响持续下降,特别是青岛至赣榆、连云港、盐城等地的客运班线受青盐铁路影响明显。

  2019年春运开始较早,正值大中专院校学生寒假伊始,春运前期以学生流为主,中期以务工流、返乡流为主。预计节前春运高峰主要集中在腊月二十三至二十九,其中小年前后是务工流出行相对集中的时段。预期节后正月初六至初九期间是务工流、探亲流集中返程高峰,正月初十至二十是学生流返程高峰。

  春运期间,各级工会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继续开展进城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交通运输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深入组织开展“情满旅途”活动,让旅客切实感受到春运旅途的温暖。车站、机场、码头等客运枢纽进一步改善旅客候乘环境,着力提高环境卫生水平,做好餐饮、热水供应等基本服务。主要枢纽场站设立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老幼病残孕旅客候乘区和医疗服务点。大力倡导主动热情的服务理念,落实行业服务规范,及时增设服务台和流动岗,方便旅客咨询。通过各种新闻媒介,及时发布春运有关政策措施、运力调整和安排等重要信息,及时回应和解释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热点问题。广泛宣传春运一线干部职工无私奉献、辛勤工作的先进事迹,树立行业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营造良好的春运舆论氛围。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