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传来好声音 人大代表聚焦衣食住行和经济发展

2019-01-21 16:5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21日消息 不论是和居民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日常事儿,还是事关经济发展的“大命题”,2019青岛两会上,这些为让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的建议被带上会。人大代表们尽责履职,描绘了民生发展路线图。

  

青岛市人大代表刘永康



  青岛市人大代表 刘永康

  优化利用社会食堂资源

  助推老年人配餐服务


  近年来,生活在空巢家庭的老年人口比例呈日益增多趋势,2017年末,青岛空巢老人占到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的53.2%,他们日常的买菜做饭成为生活中的一大难题,也对政府完善构建老年人配餐模式带来挑战。青岛市人大代表、交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康建议,在当前,我市老年人口持续增加的形势下,配餐服务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可将社会餐厅资源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推动其面向社会,将其打造成为社区居家养老助餐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可以通过‘奖补+市场’的形式,实现助老配餐服务的长效化运营。”刘永康表示,为了引导和鼓励更多的社会组织都来参与和从事这一利国利民的善事,建议采取以政府财政奖补或政府购买服务为主、允许其面向社会提供外卖服务为辅的方式,获取资金来源,弥补出现的亏损,以此解决其可以长期持续运营的问题。

  

青岛市人大代表李克



  青岛市人大代表 李克

  为青岛“一带一路”上的企业提供更多便利化的服务

  
  

  “一带一路”的建设是国家战略,岛城的很多进出口企业也因此获益;但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也遇到了瓶颈。

  “现在从欧洲到青岛的火车运输时间竟然长达40天以上,这意味着火车与轮船的速度已经是一样了。”青岛市人大代表、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克表示,经过调查发现,从欧洲的起运港口到新疆的霍尔果斯只需要8天左右的时间,但是从新疆到达青岛超过了30天。

  因此,李克表示,作为“一带一路”的桥头堡,青岛应该有所作为,比如可以向省、国家等更高领导机构反馈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并促进解决;同时,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建设,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更多便利化措施,找到更加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提升效率,以体现青岛作为国际化一线城市所应具备的担当和责任。

  

青岛市人大代表王书学



  青岛市人大代表 王书学

  创造良好交通环境

  禁止无牌照车辆上路

  
  

  近年来,老年代步车因其价格便宜、使用便利等特点深受市民青睐,但老年代步车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驾驶人员没有驾驶证、车主不遵守交通规则、占用机动车道等问题凸显。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千霖集团董事长、平度市汽车行业协会会长王书学表示,大量的老年代步车在时速、车重等多项指标超出非机动车标准,引发交通事故的几率大大增加。同时,老年人的视力、听力、反应能力也都有所退化,无法在第一时间做出正确决断。

  王书学建议,一是相关管理部门应制发文件,明确界定老年代步车的性质,出台有关生产技术标准等,明确代步车使用范围。二是加强宣传,增强市民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做到人人遵守交通规则,不要存在侥幸心理驾驶车辆违规上路。三是加大执法力度,整改规范老年代步车上路行为,严禁不符合要求的驾驶员上路。

  记者 孙贴静 于千千 实习生 殷晓宁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