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有见地 人大代表建议推进高速磁浮系统落户青岛

2019-01-22 16:0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22日消息 加快推进高速磁浮系统在青岛落户、加快传统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在国家机关设立“宪法每月一讲”制度……在青岛两会上,市人大代表们怀揣民意“有备而来”,带来了很多接地气有见地的建议。

  

青岛市人大代表宁允展



  青岛市人大代表 宁允展

  加快推进高速磁浮系统在青岛落户


  高速磁浮是一种国际尖端技术,它的优势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关注,已成为国际上轨道交通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但在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系统及工程化应用尚属空白。

  青岛市人大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宁允展介绍,青岛在高速列车领域拥有得天独厚的产业基础与创新优势,迄今为止,国内约60%的高速列车都是青岛制造。青岛正在实施的“轨道交通千亿产业链”和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开发区建设,引入中科院、西南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所和科技资源入驻,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也落户在青岛,将打造引领世界高速列车科技与产业发展的“火车头”。

  “目前,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正在研制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工程样车预计2020年就会下线。”宁允展表示,高铁的最高运营时速为350公里,航空的巡航时速为800至1000公里,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可以填补高铁和航空之间的速度空白。在“后高铁”时代,发展高速磁浮,对于完善我国轨道交通运输体系,抢占技术制高点,在未来国际竞争中占据主动权,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他建议建设高速磁浮示范线,加快推进高速磁浮示范线落户青岛,实现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系统的工程化应用,让我国的高速列车技术实现持续领跑。

  

青岛市人大代表刘阿娜



  青岛市人大代表 刘阿娜

  加快青岛传统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多年来,青岛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中小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成为全市经济发展中最活跃的力量,在增强市场经济活力、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保障社会就业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但通过调研也发现我市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存在融资成本、要素成本、创新成本、制度成本均普遍增加、缺少方法指导等困难和问题。”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CAD数据中心经理刘阿娜表示,需优化发展环境,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创造条件;优化产业结构,发展一批推动转型升级的中坚企业;加强品牌培育,打造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势企业;促进企业升档进位,培育壮大一批行业重点企业。

  她建议,一是区政府有关部门牵头,组织中小企业进行“互联网+”相关知识、业务的学习培训,并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组织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和中小企业家赴经济发达地区学习成功经验;二是区委、区政府加强对电子商务、科技服务、生产性服务业等新兴行业产业的扶持力度;三是扶持打造区内“互联网+”龙头企业,起到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与此同时,通过咨询、政策、服务、税收等多种渠道加强对相关中小企业未来战略的引导,帮助中小企业理清思路,明确方向。

  

青岛市人大代表董和平



  青岛市人大代表 董和平

  在国家机关设立“宪法每月一讲”制度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宪法是树立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民主和法治观念的核心和基础,但不少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缺乏宪法知识和宪法意识。”青岛市人大代表、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董和平表示,现阶段国家机关对宪法知识的宣传教育形式有限,还存在宪法宣传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

  因此,董和平建议,在国家机关实行“宪法每月一讲”制度,作为政治学习和政治考核的主要内容之一,以提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和政治站位,引领全社会的宪法宣传和宪法知识普及。

  记者 孙贴静 于千千 实习生 殷晓宁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