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铺集台兰华:55年不向命运低头的顽强女性

2019-01-24 14:5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少小侍瘫母,成家孝公婆。老大不认命,携夫顽强活。”胶州市铺集镇铺上四村村民台兰华,55年无悔坚守,相继伺候父母、公婆与丈夫,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女性的感人之歌。

  今年64岁的台兰华,祖籍铺集镇团埠子村,从8岁开始,历时10年时间,伺候瘫痪在床的母亲直到其去世,一天学没捞着上,羊羔跪乳以巨大的牺牲报答了母亲的养育之恩。母亲去世后,她又继续照顾了父亲6年,1979年出嫁到本镇铺上四村,丈夫张金焕父母多病,1个姐姐已结婚,3个妹妹年龄尚小。初为人妇,台兰华对生活充满了憧憬。但等待她的是从此又开始的侍候公婆并给他们养老送终、照顾而立之年即肢体残疾丈夫的漫漫长路。

  



  



  当年,已出嫁外村的大姑姐生有1子1女,无暇常回家看望父母,台兰华毅然肩负起赡养公婆、照顾小姑子们生活的重担。后来,自己有了孩子,肩上的担子就更重了。

  婆婆朱文兰因早年产后大出血致身体虚弱,自打台兰华过门就很消瘦(俗曰“细病”),走路都吃力,别说帮着带孩子、做饭,牙不好、嗓子细得吃稀的,台兰华就单独给她包小饺子、下面条,长年累月伺候,从无怨言养老。1997年,婆婆72岁那年去世,台兰华尽为媳之孝,给她送终。

  公公张洪喜抗美援朝在战场上冻坏了腿,虽有国家抚恤,但因行动不便,一直需要照顾。2000年,公公被一三轮车撞进沟里,把脊椎撞断;时隔一年,又患脑血栓,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因长期卧床,得了脉管炎、出现烂脚,有时疼得受不了,直央求台兰华用车子带着把他扔到大井里一了百了。每当这时,台兰华都是细语劝慰公公,抱着他的病腿轻轻给他抹药,尽最大可能减轻他的痛苦。3年时间里,台兰华没日没夜地给公公清洗伤口换药、喂药,喂水喂饭,打理拉尿,没有难为情,用她自己的话说:摊上了就得伺候,无微不至,直到公公2003年冬以82岁寿终。

  



  



  1984年前后,30多岁的张金焕,忽感左手中指伸不开,逐渐左手都不能伸开,肢体也行动不便,后来发展为浑身不会动弹。2009年春天,到医院确诊为先天性颈后小骨压迫小脑神经。4个姊妹和大女儿急凑了1万元手术费给他切除了病骨,但没有成功,原来会动的右手也不会动了,连筷子都拿不住。雪上加霜,2010年7月,张金焕跌倒致股骨头粉碎性骨折,又是姊妹们和2个女儿拿出近2万元钱,给他置换了股骨头,蹊跷的是做CT检查时能硌破皮致尾骨发炎溃烂,直烂到骨头,这次,他彻底不会动了。出院后2年卧床不起,拉尿全由台兰华伺候。

  直到现在,张金焕自己一点儿也不会使劲,平时躺在床上,时间长了就需要架起来,扶到为他特制的椅子上坐着歇歇。台兰华不到一米五的小个子,有时实在架不动他,就只好请求邻居前来帮忙。好在两个女儿经常回家探望,多少能帮把手。2014年,村两委安排台兰华就近干村保洁员,挣点儿工资贴补家用。台兰华每日3餐先给丈夫喂好饭,自己再胡乱吃点儿,就急急忙忙去打扫卫生。她感恩村里的照顾,工作认真尽心,所负责的街段从来清扫得干干净净。冬天,村民们倾倒煤灰,常因处理不及时烧坏垃圾桶,而她所负责的9个垃圾桶从来没有发生过起火现象。每天工作间隙,她都快跑回家去看看,生怕丈夫掉下床来。

  



  上图为台兰华女儿的真情告白

  如今,村镇两级尽可能地帮扶着台兰华,社会好心人也伸出援手助她渡过难关,她很感动:上级照顾得好,孩子们也大了,我打扫着卫生,很有信心过好往后的日子!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铁弩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顽强 命运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