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路街道"三个先行" 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19-02-08 18:4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8日消息 市北区合肥路街道坚持思想先行、学习先行、实践先行,不断夯实队伍建设、创新载体建设、开展特色服务,街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推动了街道精神文明建设提质增效、落细落小落实。

  坚持思想先行,锻造百姓“宣讲团”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街道坚持将红色文化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血脉”,锻造了一支以宣讲红色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百姓宣讲团。街道从9个社区精心遴选20余名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等组成宣讲团成员,围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广泛开展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讲红色故事、讲党史国史、讲家风家训“三进三讲”红色宣讲活动,以红色宣讲滋养德育教育,将红色基因厚植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此同时,依托红色文化推进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合辖区宁安路、福州路、桦川路小学等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15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连续多年担任宁安路小学梦想导师,在“开学第一课”上集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邀请宣讲团成员与辖区学校结成宣讲对子,围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的巨大变化等主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宣讲,将“红色”的种子播撒到学生心中,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诚拥护者和实践者。

  坚持学习先行,打造红色“夏令营”

  从2016年以来,街道先后组织开展了三届红色“夏令营”活动。三届夏令营的开营仪式上,精心策划了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纪念“七七”卢沟桥事变80周年、“传承红色经典,点亮青春梦想”等主题学习活动,让青少年在耳濡目染中接受红色教育熏陶。去年7月,街道延兴路社区联合福州路小学开展的第三届“红色夏令营”启动仪式中,社区青少年和家长通过亲子共读和互动的形式,把精心彩排的红色经典节目以歌唱、舞蹈、诵读、京剧、古筝、微电影等艺术形式展现出来。孩子们通过亲身参与表演,深刻感受到革命先辈们顽强不屈的革命斗志和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和舍生忘死的革命情怀,从红色经典中汲取无穷精神力量。夏令营活动中,街道和社区还将组织开展“小小志愿者助力家园美”、“慈善小使者”、洁净家园“全民卫生日”等系列主题活动,教育引导辖区青少年不忘初心使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从小树立远大理想抱负,培养良好高尚的道德情操。

  坚持实践先行,建造公益“服务簿”

  街道以延兴路社区为试点,围绕青少年假期到社区报到开展社会实践的需求,有针对性地为辖区106名青少年建立了公益服务档案。每年假期开始时,社区在300余个单元楼座逐一张贴通知,动员青少年到社区报到,并结合每名青少年的特点为其量身定做参与公益服务的内容。积极探索实施公益服务量化积分模式,一份公益服务档案中记录了每名青少年参加公益服务的时间、地点、服务内容、成效及社区和受服务对象的评价,为青少年社会实践考评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借鉴和参考,也让社区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更加有的放矢、有据可循。通过建立社区未成年人公益服务档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为贴近学生的具体要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为青少年参与社区建设、助力公益服务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公益服务档案建立以来,辖区未成年人融入社区建设、投身社区服务的积极性更加高涨,“住在合肥路、共建合肥路”已经成为越来越多青少年们的自觉行动。

  通讯员 王俊 徐玲玲 记者 游潇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