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民企】海利尔: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2019-03-01 08:2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29日消息 近日,“高质量发展看民企”采访团走进海利尔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与农业、农村、农民息息相关的农药企业,海利尔自创立至今,秉持“做好了再说”的务实理念,脚踏实地地服务“三农”,力求在农业领域凝心聚力,在乡村振兴中寻求突破,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提档升级。

  优于进口品牌才能推向市场

  “目前研发中心从事制剂和原药研发、测试的技术人员有100多人。”在海利尔研发中心,记者看到一楼的实验人员正在分析记录各种实验数据。实验员贾雁如告诉记者,一楼是分析测试中心,主要对已经研制好配方、准备投入生产的制剂进行悬浮率、PH值、有效成分等方面的测试。“每种农药制剂在正式投产之前,都需要经过大量测试。”贾雁如说。

  

实验人员正在分析记录各种实验数据



  二楼是制剂研发室内生测中心,研发制剂员王伟给我们现场展示了一组对比实验。取2片新鲜的玉米叶,同时在叶片上喷洒由海利尔研发的制剂和其他品牌制剂。实验结果证明其他品牌的制剂很快蒸发,而海利尔研发的制剂依旧均匀停留在叶片上。王伟告诉记者,农药制剂在喷洒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能粘附在农作物表面,从而被农作物吸收,海利尔通过不断改动配方,可以将制剂的利用率提高20%-30%,而且只有优于进口品牌的产品才能推向市场。

  

对比实验



  “三楼主要用于原药研发,由三位博士带队负责原药的研发。”海利尔企业文化办公室主任高金远介绍, 每一件从海利尔生产的农药产品,从下线到上市均要经过生产、质检等五个部门的仔细检查,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出厂房,确保上市产品件件都是精品。

  目前海利尔的研究领域包括新化合物创制、制剂剂型、创新应用等,拥有自己的创新专利化合物,制剂研发有80%的超过跨国公司的产品。现有微乳剂、水悬浮剂、水分散粒剂、微胶囊剂、缓释剂等6大系列200余个新型农药产品。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82项, 通过初审176项,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8项,参与制定了吡唑醚菌酯、甲氨基阿维菌素原药和乳油等11个产品的国家标准。

  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5%用作研发

  海利尔的创始人名叫葛尧伦。1980年,20岁出头的葛尧伦从青岛供销中专学校果品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莱西市唐家庄镇供销社果品站当了一名技术员,从此与农药结缘。1993年,葛尧伦拿出仅有的8万元积蓄和筹措的8万元借款作为流动资金,创办了集体所有制性质的莱西市果品食杂公司,不到两年时间,公司年利润500余万元,一举成为山东省胶东半岛果品贸易、农药经营的佼佼者,但葛尧伦心心念念的还是农药。

  1999年,葛尧伦全资收购了青岛市一家化工企业,同时投资1500万元,建成了占地40亩、建筑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集科研、试验和生产于一体的现代化农药企业——青岛海利尔药业有限公司,开始进入农药制剂领域。2003年,葛尧伦又把目光放到了原药研发上,当年成立了企业技术中心。

  “‘做好了再说’是我们董事长葛尧伦自创业以来一直坚守的信条,也是我们海利尔永远的承诺。”海利尔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葛家成告诉记者,由于原药生产涉及化合物的合成,因此技术难度较制剂生产大得多。虽然在研发原药的前几年几乎连续亏损,但海利尔依然咬牙坚持了下来。

  葛家成说,从创立之初,海利尔坚持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5%用作研发费用,引进国外先进仪器设备,并与知名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走上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之路。这样的坚持让海利尔在行业的激烈竞争中先拔头筹。近年来,由于环保压力,一些生产农药制剂的小作坊不得不关停,而海利尔依靠原药研发,在行业内处于国内领先地位。2017年海利尔在上交所主板上市,销售收入16亿,上缴税收近亿元。

  而且由海利尔承担的国家863计划“吡虫啉创新工艺研究与废水治理技术开发”项目,使高浓度废水由原来的18.76吨减至3.1吨,末端废水排放量由666吨减至26吨,减少有机物COD排放95%以上,为环保做出了突出贡献。

  “海利尔始终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在新形势下,我们更要把握新旧动能转化的契机,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拓宽产业集群。”葛家成自豪地说。

  国内国外同时寻求新增长点

  有了创新,海利尔又将眼光投向了海外。从2004年第一单原药出口中东到如今与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起贸易伙伴关系,海利尔走出国门的步履坚定而从容。2016年,海利尔成功取得了科特迪瓦政府招标项目,2017年进入加纳的政府采购目录。近几年来,海利尔与一带一路国家业务增长基本保持在30%左右。“专注作物科学、服务世界农业”的企业使命正在变为现实。

  葛家成指出,当前中国农业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农业技术问题,基层服务体系不健全。由于缺少真正专业的技术人员把关,逐渐形成了当前农村基层乱用药的局面,在食品安全、土壤沙化板结等方面造成了严重影响。

  基于这一现状,海利尔将企业战略定位调整为“农业全产业链服务平台”,旨在整合全产业链资源,以技术服务为先导助推农业技术普及。海利尔全员扎根于田间地头,把贴近农村实际、满足农民对技术服务的需求和技术指导作为工作导向。海利尔在内部设立了海利尔大学,将技术型人才的培育作为战略落地的关键。2017年,海利尔的服务团队在全国累计开展农民会、观摩会、测产会、现场会等技术推广服务10000余场,服务农户超过百万户。

  对于未来的发展,葛家成说,海利尔未来的发展主要着力于人才梯队建设、技术服务转型、创新能力建设、国际市场开拓、原药可持续发展五个方面,以平台建设为原点,以创新为驱动,在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将海利尔塑造成一个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伟大企业,为我国甚至世界农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 徐圆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民企 海利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