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9-03-06 08:1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6日消息 3月5日,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志愿服务日”活动在崂山区第三实验小学启动,活动旨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志愿服务家庭设立具有仪式感的“家庭志愿服务日”,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实现以家校联动带动全社会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目的。

  



  崂山区率先在全市范围内试点开展“家庭志愿服务日”主题活动,将通过“4个1”运行路径来推进该项活动。“打造1个阵地,在学校层面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客中心;用好1个移动平台,通过“志愿崂山”微信软件实现项目发布和签到打卡;提供1方智力支持,聘请志愿服务导师志愿服务导师点对点支持和辅导;孵化1个主题项目——‘校园微志愿’,发布了首批28个小而美、小而易、小而精的‘微’项目,让家长和学生最大限度的、力所能及的的参与志愿服务。”崂山区委宣传部部长王洵介绍说。

  



  目前,崂山区已在32所学校开展“家庭志愿服务日”活动,并在6所学校试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校园志愿服务创客中心。通过“志愿崂山”微信平台发布了“校园微志愿”项目,招募了首批志愿服务家庭,仅寒假期间就有32所学校的2000多个学生家庭,开展了138项活动,累积工时7000多小时。

  据悉,新时代文明实践校园志愿服务创客中心将整合学校现有资源,突出学校自身特点,打造集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公益课程、品牌建设、基金支持等多功能于一体,孵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崂山区还将组织志愿服务学院“家庭公益梦想”导师团对学校创客中心建设、项目开发、活动推进等进行跟踪式、全方位、全过程指导和培训。“校园微志愿”是全国首个针对中小学生的志愿服务项目菜单,包括“爱的储钱罐”“走路去上学”“为爱朗读”“家庭公益1小时”等。

  



  “通过学校、班级或家委会引导中小学生志愿服务家庭选取固定具有仪式感的一个日子设立‘家庭志愿服务日’,能够让有志从事志愿服务的家庭力所能及、随时随地开展志愿服务,实现家校联动、学生家长联动。”崂山区第三实验小学校长王秋霞介绍说,“比如报纸义卖、慰问独居老人、清除社区小广告等等多元化的志愿服务活动既传递了爱心、文明,又丰富了学生的生活体验等,可以培养更多地新时代文明小使者!”

  据介绍,崂山区力争通过开展“家庭志愿服务日”活动,培育出一批主题鲜明的项目和队伍,建设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校园特色实践站点,塑造一批各具亮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校园品牌,打造一个体现区域文化、突出人文特点的志愿服务品牌。

  



  “仪式最后,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曹峰,崂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洵与志愿家庭代表一同登台,以倾倒流沙的形式宣布“家庭志愿服务日”活动启动。”

  通讯员 刘雅莉 于舜  记者 王君莉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文明 家庭 志愿服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