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温暖“人社” 金家岭街道人社工作初步实现“零跑腿”

2019-03-25 14:3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25日消息 要来回跑多少次腿,才能申领到一份补贴?要多少个部门审批盖章,才能让一份证明材料生效?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人社工作与群众利益紧密相连,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街道人社工作积极按照“一次办好”改革要求,以规范政务服务大厅运行为重点,以完善政务服务网络为载体,以疏理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为抓手,以便民利民提高行政服务效率为目标,持续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深入落实。

  

埠东管区服务大厅人社窗口



  “一次办好”微笑服务,减时限减材料

  3月18日,记者在金岭管区一楼服务大厅,见到了前来办理业务的彭先生。市民彭先生失业后又找到了新工作,今天是来办理停止失业金领取业务的。他对记者说,只在一个窗口,用了不到十分钟就办理好了,感觉现在的工作效率确实提高了很多,确实做到了“只跑一次”。记者在大厅看到,管区专门设置了导服岗服务,第一时间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及时予以解答,服务群众的同时也提高了办事效率。管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业务经办原来大多是手工填单、纸质材料收取,操作繁复,效率不高,现在也在逐渐转变服务方式。“例如,现在办理失业证已经取消纸质版了,全部实行网上录入信息和办理。”

  与此同时,街道人社窗口采用“一窗受理”的模式,加快推进业务集成,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人社服务模式,实现“一窗通办”综合柜员制;通过精简材料、数据共享,实现办事群众凭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就可以办理就业创业及培训业务;开展电话预约、现场预约,推行网上经办、手机自助服务,实现社保缴纳、资格认证等业务‘不见面马上办’;加强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监督管理,全面推行微笑服务、文明服务、规范服务、延时服务,让群众期待而来、满意而归。

  创新服务方式,掌上办自助办

  据街道人社中心负责人介绍,街道各管区服务大厅将进一步梳理工作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制定了业务办理服务指南并向社会发布。同时,推行全程网办,通过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办理、网上反馈,服务对象全程不需要再到现场办理。目前,40项公共就业创业培训服务事项已实现全程网办,全程网办率达62.5%。同时,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向“一微一端”延伸,实现就业创业服务通过微信和自助终端办理,为服务对象办事提供多样化、多渠道选择。

  另外,记者在大厅看到,管区工作人员会耐心的教来办业务的居民使用“青岛智慧人社”手机APP,更方面更快捷,可以实现社保缴费、挂号就医、诊间付费、养老认证、办事预约、医保签约、移动支付、找工作、搜培训等18大类100多项公共服务功能。便民服务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街道通过“帮办代办”服务模式积极努力探索如何满足居民的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下一步,街道人社中心还将依托 “春风行动”、“招聘会”等活动,深入社区,对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企业吸纳困难人员社保补贴等政策进行大力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

  通讯员 张杨 文 于千千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