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这些“拼命的人”感动着一座城

2019-04-15 17:0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胶州人身边有一群可敬可爱的“检修人”,“冬干三九、夏拼三伏”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尽管面对的是单调、枯燥的工作和极其恶劣的工作环境,他们却没有任何怨言。国家电网胶州公司变电检修班班长——毛鹏,就是其中的一员。他以身作则履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对待每一项工作,却在简单和平凡中,展示了优秀共产党员的铁骨风采。

  



  1993年,毛鹏高中毕业后来到公司变电工区开关班。在开关班工作的11年里,他勤于思考、勤快能干、业绩优秀,2004年被任命为二次检修班班长。担任班长期间毛鹏潜心学习、认真钻研业务,每年都要参与3、4个变电站的建设和改造,成为了公司当仁不让的技术大拿,二次设备出了故障,他会在最短时间内作出最正确的判断。2016年,由于输变电设备上划,他被调到青岛公司变电检修室从事检修工作。

  2019年1月底,毛鹏又返回了工作多年的胶州公司,刚一回公司,他就着手进行工作交接,开展变电站消缺工作。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消除大大小小缺陷100多处。于此同时,他还接了一个大活,公司要对110千伏南郊站10千伏开关柜进行应急改造。由于工期紧、任务重,为了高质量完成任务,毛鹏在工作中不仅高标准要求自己,也同样要求着别人,遇到接线不规矩等工艺质量不合格的现象就直接打回返工直到符合工艺要求为止。在变电检修人员努力下,仅用了5天时间就完成了从10千伏开闭所进场到安装调试再到送电的任务,接着仅用11天的时间完成了新开关柜就位安装、调试、试验等工作,比正常的工作进度提前了9天。如此高的工作效率,除了加班加点之外,毛鹏的“随时验收”工作法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为了配合政府新机场建设工作,公司对输电线路进行改造。毛鹏一边进行工作交接、消缺,一边对南郊站进行改造,晚上还要完成核相工作。有时候一个晚上要跑三个变电站核相,结束后也已经到了八九点钟,当家家户户吃完饭正在公园散步休息的时候,他才开车回家,在颠簸中结束一天的工作。

  你经常会看到一个壮硕的身影,不停地穿梭在各个工作地点之间,从太阳升起到日落西山。从青岛回来这两个多月,他没有休过一个周末。“毛班从来都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的人,每次我八点一进门,就看见毛班已经开始记录工作日志,忙了好一大会儿了。”变电检修班的员工王高宁说。

  杨瑞强、王高宁、谢天,是毛鹏返回公司后亲自带的三个徒弟。短短两个月的手把手、点对点教学,三个年轻人被师傅丰富的工作实践经验所折服,同时也领教了他对工作的认真和严格。三个年轻人都认为,有一个‘技术控’师傅,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因为师傅的宝贵经验可不是多读两年书就能学到的,那都是他20多年工作实践的丰富累积。他们都希望尽快学到师傅的真传,尽快能够独当一面。

  



  在变电检修一线工作了20多年,经历的大大小小的检修数也数不清,带出的徒弟很多都当上了中层或走上管理岗位,而毛鹏却始终坚守在这个岗位上,从青春意气到华发渐生。时光的流逝,没有磨灭他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工作环境的变化,他始终保持着不变的初心。他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承诺,也从此树立了一面旗帜,飘扬在公司每个员工的心里。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高绪红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感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