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优化营商环境又出新举措 电力接入实现零跑腿

2019-05-13 14:5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13日消息 今天,记者从《青岛市进一步优化电力接入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了解,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园林和林业局、市行政审批局等7部门及青岛供电公司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采取优化流程、压缩时限、并行审批、压减提交材料件数、降低电力接入成本等一系列硬措施,全面提升电力接入的服务效率和水平。

  

低压用户外线接入工程工作流程图



  优化电力接入政策

  2018年青岛市在全省率先发布《青岛市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方案》(青政办字〔2018〕89号),2019年4月2日在全省率先发布《青岛市进一步优化电力接入营商环境实施方案》(青发改能源〔2019〕133号),进一步压减办电时间和办电成本。

  

一张图看懂“零跑腿、零投资、零审批”



  压减办理时限、降低上电成本

  对于低压电力接入客户,具备直接接电条件的,最快可实现“当日申请、当日接电”,最长不超过2天;有外线工程,无需行政审批的不超过7天;有外线工程,需行政审批的不超过12天。实施规划、绿地占用、掘路等环节的线上“全并联”审批,行政审批时限不超过5天。提高低压容量接入标准,市区低压接入容量提升至160千伏安,农村地区接入容量提升至100千伏安,表箱及以上电力工程由供电公司投资建设,小微企业表前实现“零投资”。

  提升获得电力便利度

  青岛市各供电营业厅、行政审批大厅电力服务窗口均公示用电业务办理流程、时限、成本及电费电价信息,并提供各类业务受理和信息咨询服务。全面推广线上办理渠道,客户可通过供电公司掌上电力APP、微信公众号、95598网站等渠道办理各类用电业务,在智能营业厅试点“刷脸办电”、“无证办电”,充分享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带来的便捷。推进政务信息共享共用,自动核对营业执照、身份证等信息,实现用电业务“一链办理”。

  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2018年,青岛供电公司严格贯彻落实降低工商业电价的有关政策,一般工商业电价全年累计下降0.0752元/千瓦时,全年降价累计减轻客户电费负担约4.32亿元;主动为企业客户开展用能诊断服务,编制《企业降低用电成本指导手册》,每月对到户单价偏高的客户进行逐户分析,主动到大客户走访宣讲,指导客户科学选择电价方案,累计帮助客户节约用电支出超过5265万元;2019年,落实我省4月1日工商业电价降价政策要求(每千瓦时下调0.0214元),仅4月份当月就为青岛市一般工商业企业节省用电支出915万元。

  此外,青岛供电公司全面加快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实施供电可靠性提升十项行动,打造以供电可靠性为中心的配网管理模式,全市10千伏及以下电力客户不停电接入率达到100%。

  文 梁湘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