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长面对面 青岛举办未来教育发展与创新高峰论坛

2019-05-18 20:1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18日消息 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将会对教育产生怎样的影响? 未来教育背景下,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如何帮孩子做好各个阶段的学业和人生规划?如何让您的孩子“不一样”!被各阶段的名校所青睐……2019年5月18日上午9:00,由青岛大众网·海报新闻主办的第一届新时代未来教育发展与创新高峰论坛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正式开幕。

  

青岛举办未来教育发展与创新高峰论坛



  

青岛举办未来教育发展与创新高峰论坛



  享誉中美教育界的“教育测评专家”,“中国AP之父”原美国大学理事会高级副总王湘波、教育部高考专家东北师特聘教授,哈师大附中特级教师郭建民、伦敦政经博士望星学院院长张恒、山东省青岛第十五中学(青岛实验高级中学校)校长孙睿、青岛华青教育集团总校长闫洪全、青岛市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修文艳六位教育大咖莅临现场,与近300名中小学家长面对面交流,并分享“优秀生”培养秘籍。 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提供给到不了现场的家长观看。

  六位教育大咖齐聚岛城 共话未来教育变革  

  郭建民教授作为教育部高考专家,每年给一万多名考生指导填报高考志愿,他以《新时代教育背景下生涯规划、家校合作助力孩子成长》为主题,从新时代新课程新高考新征程、自主招生变化背景下优生培养和生涯规划视角下科学填报高考志愿三大方面展开。同时郭老师还着重结合自己培养优秀人才的鲜活案例,向家长介绍了适应新高考助力孩子成长的几项关键措施,提出在培养孩子问题上不能急功近利,重在配合学校拓宽孩子视野密切联系生活,在培养学生能力和素养上下功夫。

  王湘波作为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Board)副总裁,国际知名“教育测评专家”王湘波博士,也是二个“藤娃”父亲,以《如何敲开美国名校之门》进行了主题演讲,结合他几十年来的国际教育从业经验为在座的家长分享了满满的干货,并以培养两个考入美国一流大学的儿子为例,讲述如何顺利地让孩子进入常青藤名校。在帮助孩子选择国际学校的时候王博士给出以下几点参考:“首先是要多与学校的老师、学生甚至在读学生的家长沟通,了解实际情况;第二点是多了解学校课程的设计和深度,以此作为考量的参考;第三点是多参与学校的开放日甚至去旁听老师的课堂,实地考察国际学校的教学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国际学校的存在能够让孩子们走出国门上大学的时候如虎添翼。”王湘波说道。

  现场还有一位嘉宾,他从小到大就是人们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16岁保送上北大,18岁拿到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校的offer和全额奖学金,24岁获得伦敦政治经济博士……整个人生都是开挂的。他就是望星教育创始人,张恒博士。 “在世界巨大变革背景下催生了教育变革,教育目标从培养职业者转变为培养创新者、持续学习者,这就需要学校要做到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的国际课程本土化课程。” 张恒校长说。“望星学院是一个集个性化学习、项目制学习和深度学习面向未来培养目标的国际化学校,在新时代、新理念、新技术教育教学管理模式下,培养学生具备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品格和能力。”

  圆桌论坛碰出教育新思路 家长点赞受益匪浅

  在“遇见未来教育 抢位卓越人生”圆桌论坛上,五位名教育大咖就未来经济发展下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人工智能与学校在数学教育做了哪些探索和探讨全人教育背景下如何培养孩子国际化视野和本土化教育模式相融合三个教育热点议题开展对话,碰撞出更多精妙的教育新思路。

  未来经济发展下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孙睿校长认为,目前教育模式创造了很多“考霸”,而非“学霸”,应该尊重每一个孩子,因材施教。青岛实验高中在构建“行知合一”新人文课程体系的教育理念下,提出学习应该是一种能力、一种态度、一种人生观、一种终生的事情,培养具有持续学习能力真正意义上的学霸,让学生具备核心竞争力。

  修文艳校长认为,对于在数学教育基础的孩子们来说,给孩子们做好准备不是一些复杂的程序,是要让孩子能够看见人工智能就在我们身边,“不需要太多的教育投资,最好的教育在生活。”修校长说道。在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让生活走近学校,让教育回归生活”的办学理念融入到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基。学校开设STEAM课程,创造条件通过编程简单的小游戏,用整合的思维处理问题,让孩子产生兴趣,去逐步培养。

  闫洪全校长就全人教育和国际化素养讲到:“全人教育顾名思义就是尊重孩子以孩子为本,拓宽孩子国际视野,孩子需要通过和外国人去交流,培养国际文化理解能力。同时还要立足于本土化教育,无论到了国际学校还是到普通高中,都不意味着你要放弃一些东西。拓宽自己的国际视野,才能提供多元化发展的选择,对这个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相信在未来,国际课程本土化会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个性化发展方向,不断满足广大家庭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

  “通过本次论坛活动,能有幸与岛城的名校长以及教育界大咖面对面,真的使我受益匪浅,家长在孩子成长中担任十分重要的角色,提早规划学业之路,陪着孩子一起成长,能够让孩子受益终生,感谢大众网提供的这次宝贵的机会。”一位市北新世纪小学家长王先生向记者说道。

  记者 游潇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