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语花香”也可致病?市立西院区确诊首例隐球菌肺炎

2019-07-05 16:5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5日消息  64岁的市民王女士(化名)既往有“高血压”病史20余年,血压最高达190/110mmHg;“冠心病、糖尿病”病史多年;“肾病综合征”病史7个月。

  

兰淑娟主任查房



  今年6月下旬,王女士因肾病综合征在市立医院西院区肾内科住院期间受凉后咳嗽、咳痰。当时做肺部CT检查提示“左下肺感染,较前为新发;双下肺轻度间质性病变”,诊断为“肺炎”。肾内科给予抗感染治疗后咳嗽、咳痰症状减轻,但复查胸部CT,提示感染较前加重,立即转入呼吸内科进一步检查、治疗。

  本部呼吸内科主任兼西院区呼吸内科学科负责人、首席专家刘学东查房并分析患者病情:患者既往病史明确,有“糖尿病、肾病综合征”,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是真菌感染高危人群;结合治疗反应及影像学表现,考虑隐球菌肺炎可能性大。患者有气管镜检查指征,与患者沟通病情及气管镜检查的必要性及风险,患者同意检查方案。

  患者抽血化验结果显示“新型隐球菌荚膜抗原100ug/ml为阳性(正常值小于5 ug/ml)”,肺泡灌洗液化验新型隐球菌荚膜抗原445ug/ml也是阳性,隐球菌肺炎诊断成立,立即开始规范治疗。于第十天灌洗液培养也找到隐球菌,达到“隐球菌肺炎”诊断的金标准。这也是市立医院西院区首例明确诊断的隐球菌肺炎。

  明确诊断有什么意义?西院区呼吸内科病区主任兰淑娟解释道,隐球菌肺炎的治疗周期一般为3-6个月,甚至12月,用药剂量超一般念珠菌肺炎药量近两倍,治疗周期长、用药量大。如果不能明确诊断,对于患者来说,药物对肝肾功的损伤以及高昂的治疗费用,在身体及物质上都是难以承受的。

  目前,经过2周的抗真菌药物治疗,患者症状明显减轻,复查肺部CT感染得到控制,后期只需按时服药,定期复查,就可以完全康复。

  兰淑娟主任表示,隐球菌是一种真菌,在鸟粪尤其是鸽粪中大量存在,鸽粪是人类隐球菌病的最主要传染源。隐球菌大多经呼吸道吸侵入肺,抵抗力正常人呼吸道可以自行清除或者在肺部隐藏起来。吸入大量时也会发病。但患者王女士从未养过鸽子却依然感染,又是为什么?这是因为免疫功能低下也是隐球菌感染的重要诱因。该患者长期应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免疫功能受抑制为隐球菌的感染和扩散创造了条件。

  隐球菌肺炎并不多见,近几年发病呈上升趋势,预后严重,病死亡率高。起病隐匿不易察觉,常见症状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发热、头痛、胸痛、咯血等,少见症状还包括气促、盗汗、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体重下降。影像学常表现为靠近胸膜结节、肿块、空洞、斑片状实变等缺乏特异性,易误诊为肺结核和肺癌。

  在预防上,应严格控制抗生素的使用指标,杜绝滥用;注意卫生保健,忌食腐烂变质的梨、桃等瓜果,防止鸽粪、鼠粪污染环境。一旦发现可疑隐球菌感染,切勿掉以轻心,必须立即就医,查清病原后及时予以治疗,而且用药时间应适当延长。

  通讯员 谢小真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