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爱民 市北区多措并举打造幸福民生

2019-08-07 11:1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8月7日消息  今年以来,市北区民政局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坚持“服务民生”这条主线,推进“社会救助兜底、养老服务覆盖、基层社区治理、社会组织服务管理、服务能力建设”等等各项工作,打造“民生民政、大爱民政、阳光民政”,扎实开展各种服务,为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社会救助兜底作用有效发挥

  认真落实省市区社会救助政策,严格按程序审批、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特困供养金等各类救助资金。建立困难家庭民政追溯服务制度,定期入户排查返贫数、漏保数、错保数、脱保数、低保信访数等,做到停保不停帮扶,停保不停关心。进一步发挥商业保险在社会救助中的补充作用,依托医疗救助补充保险、家庭综合险、巨灾综合责任险等民生保险,对困难家庭进行及时救助,确保困难居民得到兜底保障。上半年,三项民生保险共赔付10213起,赔付金额565万元。

  



  养老服务工作日趋完善

  以开展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养老机构安全监管力度,定期召开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与56家养老机构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每季度对全区养老机构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消防安全和食品安全;尤其是重大活动保障期间,局机关全体干部下沉到养老机构进行蹲点巡查,确保养老机构老人入住安全;进一步加大对养老资金监管力度,组织专门工作力量对养老机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评估,严格资金申报审核流程,提高养老资金使用效能。扎实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为我区低保、“三无”老人提供居家养老送时服务;同时,打造市北区养老服务中心,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互助点辐射联动,形成多层次社会化养老服务网络。

  社区治理和社会工作稳步推进

  在制度建设方面,进一步修订社区人员、用房建设、居务公开等一系列规范性制度,推动社区人、财、物规范管理;在硬件建设方面,全力推进区办实事7处社区用房项目建设,另外,上半年共接收新建小区配建用房6处,辖区社区用房条件进一步提升;在队伍建设方面,继续加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组织开展了社会工作师资格考试考前培训和持证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精心策划了社工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不断提升社区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

  社会事务和婚姻登记工作扎实开展

  结合重大活动保障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大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力度,区救助工作小组及各街道救助分队,24小时不间断巡查,及时发现及时救助,上半年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55人次;不断优化婚姻登记服务,通过加强婚姻登记员业务培训,开展离婚前法律政策宣讲,以及对结婚新人开展婚前指导等措施,切实为婚姻当事人提供更全面的服务。上半年,共办理结婚登记3217对,登记合格率达100%。

  社会组织服务管理取得新进展

  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发展,市北区民政局及时调整职能,将工作重点放在社会组织培育和管理监督方面,促进社会组织规范发展。一是通过引入区块链技术,建设“市北区社会组织协同平台”,对社会组织全生命周期进行监督管理。二是继续开展2019年度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工作,重点对15个优秀项目进行持续性扶持,促进项目落地社区服务居民。三是优化提升社会组织服务效能,将社会组织年检简化为社会组织年报,简化了工作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深受社会组织欢迎。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民政局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