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李沧:听减税降费巾帼宣讲团分享“小欢喜”故事

2019-09-09 16:2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9日消息 距离上班还有40分钟,青岛市李沧区税务局的3名女干部已经坐着局里的公务车出发了,看着车辆从税务局的南门驶出,看门的马大爷说,“咱们减税降费的‘巾帼宣讲团’又出征啦!”

  坐在车里的3名女干部王萍、孙颖颖和孙晓琪,就是马大爷口中的减税降费“巾帼宣讲团”。自从国家出台减税降费政策以来,她们3人经常这样早出晚归,深入到李沧的各个角落开设讲座去给企业讲税课送政策。虽然非常辛苦,但她们却乐此不疲。她们“乐”在哪里?为何而“乐”?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个减税降费“巾帼宣讲团”,听她们讲讲宣讲减税降费过程中的“小欢喜”,探究一下这份欢喜的源头。

  

活动现场



  突然“失声”的王姐

  3月中旬,爱说话的王萍突然“失声”了,平时在单位吃饭说个不停的她,变得安静了,连布置工作也是用微信或者写便条,在家里也不说话了。这到底是怎么了?

  原来,李沧区税务局在恒星大酒店设了两天6场减税降费普惠性政策讲座,由王萍主讲。辖区内的企业听说是王老师讲课,都过来听,600人会场,场场座无虚席,有时候没有座位了,纳税人就站着听。第二天培训快结束时,很多企业打电话反映,讲得太好了,想让单位的其他人也听听,要求加场,希望继续由王老师讲。这样李沧区税务局又继续在恒星大酒店加了两天4场讲座。

  “恒星大酒店的会场很大,人多,我想照顾到每个人,所以讲课比其他会场用的声音更大些,两天6场讲下来,嗓子都发炎了。”但接下来还要讲两天,年近50的王萍为了防止自己在会场上突然“失声”,所以那两天除了讲课,其它时间她都尽量不说话。

  “那两天,我就想把我的话都留给纳税人讲。”王萍说到这里有些动情,眼眶微润。

  无言的宣讲

  “别急,您慢慢说。”讲完课后,按照惯例是解疑答惑环节,此时一位纳税人走过来,比划一阵手势后却是一个问题也没问出来,孙颖颖紧忙安慰。纳税人像没有听到一样,依旧继续比划手势。

  这时候,孙颖颖突然反应了过来,这个纳税人可能是聋哑人。她紧忙掏出手机,在屏幕上敲下“您有什么问题吗,咱们打字吧,别着急。”这个方法果然奏效,纳税人也赶忙掏出手机打字:“课件怎么下载,还有劳务派遣的员工算不算小型微利企业的职工总数。”她又在手机上给纳税人敲下了课件下载的路径,并一一解答了他的问题。

  培训结束,收拾资料准备离开时,这个聋哑的纳税人又走上前来,拿着手机给孙颖颖看,只见屏幕上是一连串大拇指“赞”的符号。

  “这次特殊的政策答疑经历,让我既难忘又感动,原来,减税降费政策宣讲工作也可以这么有温度。”孙颖颖感叹道,白净的脸庞写满骄傲。

  一段孕妈妈的午休时光

  在一次减税降费培训即将结束时,一个姑娘拎着行李箱匆匆忙忙进入会场,满头大汗解释说自己是天物建设工程的会计李菁,记错了培训的时间,但专项附加扣除和累计预扣法自己一直算不清楚,急坏了,下午要急着赶火车出差。孙晓琪在了解情况后,安抚了李菁,在培训结束后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为她单独讲解,直到她弄明白工资没变个税却增加的原因和算法。

  讲解结束后已经下午一点多了,李菁才留意到孙晓琪原来是个“孕妈妈”,怔了一下,又感激又愧疚,不知道说什么好。孙晓琪笑着安慰她说,“别有心理压力,这是我应该做的,宝宝还能跟着我多学一遍政策,多好。”

  “那天很巧,我说宝宝还能多学一遍政策后,肚子里的宝宝好像听懂了一样,立马踢了我一下。” 孙晓琪边说边摸着肚子,脸上洋溢着浓浓的幸福。

  “国家的减税降费是件欢喜事儿,我们宣讲的‘小欢喜’不断地汇成企业减税降费的‘大欢喜’,这也是我们心底那份喜悦真正的来源。”王萍说。

  通讯员 周萍萍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