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查体查出“心跳过快” 抽丝剥茧揪出“隐形杀手”

2019-10-18 17:1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18日消息  很多人在体检时被医生告知心跳有点快。这时可千万别大意,它背后很可能隐藏着一个“隐形杀手”。这时需要医生抽丝剥缕的查找病因将其揪出,青岛妇儿医院心脏中心心内科最近就遇到了这个“隐形杀手”……

  3个月大的泽泽长得可爱乖巧,是家里的明珠。一次平常查体,医生告诉泽泽妈妈,孩子心跳有点快,还是去大医院看看吧。家人都觉得孩子应该没什么事,就没有及时去医院就诊。

  时间一晃,半个月过去了,到了十一假期,泽泽虽然体重增长正常,但是感觉不太爱动,泽泽妈妈这次没有犹豫,直接带孩子到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就诊,心脏中心心内科医师王本臻接诊了泽泽。

  虽然孩子表面看起来十分正常。但当王医生听诊器刚一搭到孩子胸膛,直觉告诉他孩子的心律是极其不对的。随后,心电图检查结果印证了他的判断,房性心动过速!心室率达到了250次/分,接近正常水平的2倍,需要马上住院,而且是监护室。此时,泽泽爸妈知道了病情的严重,赶紧将孩子送进了监护室。

  青岛妇儿医院心脏中心心内科首席专家李自普教授在听到汇报后,第一时间到达心脏中心监护室,心电监护显示心室率230次/分左右,床旁超声机就位,李教授给孩子做了心脏超声,结果显示心脏扩大、心功能明显减低,也就是说心脏跳得非常没有力气。综合多种临床特征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李教授考虑孩子是“心动过速性心肌病”的可能性很大。

  心动过速性心肌病,顾名思义,就是心跳过快导致了心肌病变,进而表现为心功能的下降。对于这种疾病,控制心律失常至关重要,把心率降下来,心脏得到休息,就会慢慢好起来。

  病因确定了,按照心脏中心的诊治规范,医护人员开始按部就班的进行治疗。李教授告诉泽泽爸妈,孩子的病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是常见的“隐形杀手”,幸亏查体发现了这个问题,如果不及时处理,量变积累到质变,孩子会出现生命危险。得益于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泽泽的心率慢慢降到了正常水平,2天便从监护室转出,1个周之后,心脏的大小和功能也得到了明显改善,孩子也变得活泼好动了,已经出院回家。

  李教授说心动过速性心肌病是由心动过速引起的心肌疾病,多因快速性心律失常,如房性心动过速、室性心动过速、心房颤动与心房扑动等所致。在年长儿主要表现为心悸、胸闷、晕厥等,严重者心力衰竭等。而在小婴儿表现往往不典型,可以表现为体重不增、面色苍白、多汗、吃奶无力等,特别容易漏诊,而延误诊断可以造成严重的后果,称之为“隐形杀手”一点都不为过。但心动过速性心肌病患儿的预后相较于其他类型心肌病要好很多,只要心律失常得到有效控制,预后很好。这也提醒我们家长常规的查体不能少,发现问题及早就诊,对于疾病的早诊断、早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通讯员 毕乙贺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