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哥庄街道早谋划严部署快落实 扎实做好农历“十月一”森林防火工作

2019-11-01 17:5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1日消息 10月28日是农历“十月一”,是辖区居民祭奠逝者、缅怀故人的传统节日,受传统习俗影响,不少居民有在这一天上山上坟的习俗,加之最近岛城降水偏少,森林发生火险的隐患增大。为扎实做好农历“十月一”森林防火工作,王哥庄街道从10月中旬开始便提前进入防火实战状态,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辖区内殡葬用品销售情况;召开工作会,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机关干部、社区干部靠在一线,每处墓区都落实人员巡逻管理,切实筑牢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

  文明祭祀理念深入民心

  集市、商店是销售传统祭祀用品的“重灾区”,在农历“十月一”即将来临之际,王哥庄街道多次联合区相关部门对集市以及部分经营商户开展祭祀用品禁售执法检查,为文明绿色祭祀保驾护航。在多次联合检查过程中,均未发现售卖烧纸、冥币等祭祀用品情况。

  



  10月17日,区墓地集中整治工作专班会同王哥庄街道、市场监管等部门,到王哥庄大集以及部分经营商户检查祭祀用品禁售工作。在检查过程中未发现售卖祭祀用品的情况。

  10月23日,当天正值江家土寨大集,街道社会事务办联合崂山区市场监管局王哥庄市场所对江家土寨大集以及部分经营商户开展祭祀用品禁售执法检查。联合执法队伍对集市上的各摊点以及周边多家商铺进行了突击检查,检查中未发现售卖祭祀用品的情况。一商户经营者告诉记者,以前每年像清明、农历十月一这些祭祀节庆,他们都会大量进货,这几年在政府不断宣传引导下,现在居民更多的选择用鲜花来替代烧纸、冥币等传统祭祀用品祭奠,他们家从前年就开始不进货了。“从前几年开始居民问的就很少,买的更少了,所以没必要再进了。”

  



  “通过多次联合执法检查发现,随着近几年文明祭祀宣传的不断深入,文明祭祀的理念已深入民心,辖区居民如今更习惯用鲜花来祭祀,经营业户们也普遍已经接受了不能售卖违法祭祀用品的要求。”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韩欣欣介绍道。

  多措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10月25日,街道召开2019年农历“十月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街道包社区干部、森林消防大队队员、各社区林业委员、护林防火小组长等11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街道分管领导赵同瑄向与会人员传达《王哥庄街道办事处关于切实做好农历十月一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并就做好农历“十月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继续实行“无火”祭祀,严禁一切祭祀用品进入山林,从源头上筑牢森林“防火墙”。二是要严格执行社区“两委”包山片、重要进山路口、营盘制度,对本社区内所有山片、重要进山路口、营盘必须落实到具体人,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三是要各级网格责任人要确保通讯畅通,社区森林防火应急队伍要24小时待命,做好应急准备。四是要继续在对墓地可燃物清理的基础上“回头看”,加大杂草清理力度,及时将堆积物清运干净,严禁出现可燃物堆积的现象。五是要强化禁火和“无火”宣传教育,使“护林防火、人人有责”成为居民的自觉行动,真正形成“群众广泛参与、社会积极支持、部门齐抓共管、政府全面负责”的森林防火局面。 

  加强防控杜绝隐患

  农历“十月一”当天,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管区、包社区干部、社区“两委”以及工作人员五点全部到岗,社区坚持24小时值班及两委带班制度,护林员严把死守,社区20人的应急队伍24小时待命,街道森林防火大队不间断、无死角巡查,不断加大对坟头的巡查密度,实行重要区域重点防范。所有墓区安排护林人员和灭火机具,检查调试通讯设备、扑火机具和水灭火等设备,保证处于最佳的工作状态。对所有进山路口进行重兵把守,对进山人员一律严格管理,实行实名登记、火种收缴等防范措施。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和火情报告制度,第一时间将一线动态逐级上报。

  



  与此同时,街道继续开展“鲜花换烧纸”活动,街道统一订购鲜花,在所有进山路口以及建安山怀念堂设立鲜花领取点,按照每户三朵鲜花的标准,向上山祭祀的居民免费发放。

  “防火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为切实做好农历‘十月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街道广泛发动机关党员干部、社区,自下而上明职责、强宣传、重落实,做到防火宣传不留死角,防火责任全覆盖,防火措施见实效。”赵同瑄说。

  记者 杨阳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