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科技云集亮相 琴岛学院第一届科技文化展活力迸发

2019-11-13 16:2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13日消息 近几年,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锐意进取,建章立制,教学、科研、校企合作以及创新创业教育等各项事业扎实推进。自学院科协成立以来,积极致力于推动学术交流与合作,组织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活动,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在学校中营造了良好的科技文化氛围。

  11月8日下午,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第一届科技文化展在BIM中心隆重开启,活动以“科技筑梦青春,创新智赢未来”为主题。展会现场,“硬核”科技云集亮相,精彩纷呈。

  



  城阳区科协副主席徐红卫,琴岛学院党委书记王乐生,副院长、科学技术协会主席王晓元,副院长、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赵连营,副院长、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史先锋出席此次科技文化展开幕式,学院科学技术协会委员及各系部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开幕式由琴岛学院科技处处长、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孙丽丽主持。

  亮点纷呈 创意脑洞大开  

  展会共划分成实物模型、智能控制、线上互动演示和图文展板4个展区。硬币分拣器、基于物联网的户外车载智能保护装置、AR技术数字卡片展示、基于传感技术的智能过街安全系统、基于52单片机多功能电梯设计、智能多功能开关电源、迷·竹--竹制置物架、基于视觉的商品自动分拣系统、双足机器人、轮式格斗机器人、多旋翼无人机、四足爬行机器人、六自由度拟人手臂、三维快速成型机、物联网智能家居控制系统、直流电机机壳组装生产线、自动加粉搅拌咖啡杯、AI面试、在线考试系统、交互式数字出版技术研究与应用、3D游戏--漂流记+ UI界面之手机主题设计、BIM项目成果等诸多科技创新项目被现场参观的师生团团围住,他们兴致高涨,在看参展选手演示的同时进行仔细询问。

  



  “展览的项目非常丰富,各个参赛队伍都非常积极热情地向我们讲解、展示他们的作品,在现场都能感受到一片火热的氛围,我对这些作品抱有一种新奇、有趣和求知的心态,比如说看见一个能自动行走的行李箱,上面还能坐着人带着一起滑行,我就觉得很不错,在生活中很实用,想进一步了解它的构造和原理。”曾怡蓉是琴岛学院大一的学生,她表示自己在观看中,印象最深的还有冷藏箱这个作品,“它和传统的小型冰箱不同,它不使用氟利昂,而是创新地利用半导体制冷片制冷,制冷快、无污染、成本低。如果可以实现量产的话,它的运作方向,听介绍大概是未来的小型家用冰箱,感觉特别棒。”

  厚积薄发 走在科技前沿

  经过前期的层层严格筛选,琴岛学院科协根据提交的作品情况和参展作品类型,将入选的参展作品组成了圆梦科技队、土木创新队、Life style、微创空间队、麦田守望者队、小蜘蛛队、未来实践创新队、超越自我队、软控未来队、Smart City、菁木求华队、青岛城市记忆共12支参展队伍。各参赛队精心筹备布展,拿出了自己最优秀的作品进行参展。

  



  闫庆宇是展会实物模型展区的一名大四学生,在谈及准备此次展会时,他表示很兴奋,“这次参展我们团队带来的是以前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和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的获奖作品——基于传感技术的智能过街安全系统,当时准备了大概两个月,模型比较大,这次参展做了一个小型的灯光效果模型。”闫庆宇已经被青建集团股份公司录取,在谈及此次参展感受时他表示,“看到了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带来的作品,在创新点上各有不同,有很多可以学习的地方,也能感受到学校老师对于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十分重视。”

  



  在琴岛学院计算机工程系读大三的徐豪是智能控制演示展区的参展队员,他参展的是参加省智能控制大赛获得一等奖的作品,徐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大的收获是很荣幸能够认识到一群脑洞大开的优秀的人,每个作品都在很好地解决问题,走在科技的前沿。”

  琴岛学院副院长、科学技术协会主席王晓元表示,科技是高校发展的重要因素,“我院推出科技文化展的初衷是希望能将它打造成一个科技交流的平台,结合行业趋势,创设科技环境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并希望通过科协各个委员的努力,不断探索,将科技文化展打造成一个品牌,一直延续下去。”

  场地开放 承担社会责任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科技文化展期间,金村小学、绿草校园、护梦起航、毛公山研学等小学及教育机构,组织师生来到琴岛学院参观科技文化展,电子生日蛋糕、直立平衡车、机床专用夹具教具的3D设计与制造、琴岛学院日报系统、交互式三维虚拟校园平台设计与研究、工程制图图纸作品、青岛老城区改造设计、《进阶》、落地生根、Never collapse等,创新的项目、新奇的体验引发了不少小朋友的阵阵喝彩。

  



  11月11日,琴岛学院组织大一新生进行了集体参观,“这次的科技展让我感受到了科技与文化之间的碰撞,让我认识到除本专业以外其它的新知识、新内容,也促使我要不断学习。”琴岛学院学生宋凯悦告诉记者,“科技展不仅展出了智能机器人,充电宝的构造运行,三维空间动画,而且还有竹系情圆、格调生活、雅展、无我、磨等项目,展出了一些瓷杯、竹制手工艺,手工编织等独具一格的作品,让我感受到在科技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对于文化也是同等看重的。作为当代大学生,在跟随社会潮流、注重创新的同时,我们也应看重个人文化建设,加强个人文化素质涵养。”

  



  城阳区科协副主席徐红卫表示,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第一届科技文化展的召开,有利于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深挖科普权利,促进科学素质建设,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为进一步提升当代大学生科学素质做出积极贡献。“营造出有利科技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开创学院科协工作新局面。”

  



  “校园有了文化,就有了深厚的文明底蕴;校园有了科技,就有了创新发展的活力。”琴岛学院党委书记王乐生说,此次活动旨在丰富学院科技文化生活,调动师生科学研究和文化创作的积极性,展示和推广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充分展现琴岛学院的特色和师生风采。王书记在科技文化展的开幕式上勉励广大师生,“用聪明和才智在校园里传播科学的种子,用激情和活力在这片舞台演绎科技的华章!”

  通讯员 李北北 孟琦 文 于润

   [编辑: 游潇]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