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李哥庄:抗击疫情“前线”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2020-02-07 22:1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而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手段,则是在具体工作中抓落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困事、难事。

  2019年12月,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时疫当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战“疫”中,胶州市李哥庄镇在党建引领下,牢记初心使命、牵挂群众冷暖,率先动员部署投入战 “疫”。面对摸排防控情况复杂、任务艰巨——流动人口多、老旧小区多、九小场所多,但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标兵、打头阵、做示范,让一场战“疫”成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战场”。

  守初心,54支党员突击队尽显党员风采

  对于初心的最好验证,体现在能否在干事创业中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子劲,能否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疫情前面,李哥庄镇党委迅速成立54支党员突击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防线,让主题教育成果在疫情防控一线检验。

  疫情战打响,李哥庄镇镇长纪文峰不辞疲劳、连续作战,从大年三十到初四,在单位吃住四天四夜,以身作则;在普通机关党员干部中,有的夫妻二人共同战疫、有恋人为了并肩作战而推迟婚期、有80多斤的女同志一线摸排跑肿双腿;在村庄支部书记中,有哺乳期的村书记日夜坚守岗位、有热心无私的村书记捐出自己所有的移动车厢给寒风中坚守哨站的战士歇脚………

  



  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党员干部,感染了普通群众、企业,志愿者、居民纷纷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中来——冷家庄村的年轻人自发组成志愿者,坚守在寒风中、严把村庄入口;镇中小区6名居民自发组成业主委员会,建卡口、抓防堵、护家园,将群防群治的力量发挥到极致。

  胶州市索尔汽车有限公司是省内规模最大的医疗改装车生产企业,面对汹涌的病情,企业党组织号召职工除夕夜赶回加班,昼夜奋战生产救护车,飞速驰援疫区。爱心与担当在延续——1月30日,李哥庄镇9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共抗时疫”,不到半个小时捐赠爱心善款100万元,为抗疫贡献力量。

  “这场疫情面前,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每一个企业党组织,都把疫情作为践行初心的重要考场,以先锋者的姿态保护群众健康,为打赢这场战役提供了凝聚力和战斗力!”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哥庄镇党委书记刘涛如是说。

  担使命,连点成面织牢疫情防控网

  担使命,就是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抓实干、主动作为,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老百姓有没有获得感、幸福感,这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个关键。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李哥庄镇主动查、主动找、主动搜集信息——全镇12万人中,流动及外来人口达6万人。针对群众反映的城镇化程度较高但居委会太少、原有居委会服务半径过大的问题,李哥庄镇现场调研,现场拍板,重新划分居委会管理区域,增设了李新居委会、三屯居委会、沽河居委会、李哥庄居委会四个新的居委会,缩小服务半径,配足配强管理服务队伍。

  



  “我们有封闭小区57个、楼座797个,其中,村庄开发的小区14个,企业改造小区14个,老旧小区原始配套档次不高,绝大多数没有业委会,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4个居委会围绕“一图四台账”要求,在镇党委的带领下,拓展网格化管理机制,具体到楼、到户、到人,构建起动态化网格管理的数据库。同时,居委会利用看亮灯、读水电表等土法,结合卡紧卡口、滚动摸排,不放细节、不漏一人!”李哥庄镇副镇长赵方正告诉记者。

  截至2月6日,在4支居委会的努力下,已经出动885人、排查630楼座、9654户、29971人。

  “小区是我们工作重点,除此之外,在村庄、企业、工地、九小场所这四个重点,我们也加大防控力量!”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厚喜说道。

  在村庄,李哥庄镇制定“新市民”出入证,附身份证复印件、本村居住证明,持证出入,实现正常工作生活与防控疫情的双赢;在企业,建立重点企业培训制度,小规模、分批次开展企业复工培训;在工地,制定建筑项目分布图、建筑项目台账、建筑项目全体人员台账、人员变动台账、人员每日进出台账,确保心中有图、心中有数;在九小场所,率先制定“十条倡议”、建立信息上报制度,对全镇1256家“九小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防控网再织密、再织严。

  防疫工作做得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无缝隙、全覆盖、闭环式的防控疫情让群众纷纷点赞;86张爱心卡印着包户领导的联系方式发到贫困户,不让一名群众掉队,情系时疫下贫困户的冷暖……大家纷纷表示“抗疫情有盼头了!”——解决群众最关切的问题,这更是主题教育的累累成果。

  抓落实,过筛督查将工作抓细、抓实、抓严

  从2月4日至2月6日,胶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哥庄镇党委书记刘涛,利用三天时间,不打招呼、不下通知、不要陪同,直奔卡口、直插一线,采取过筛式突击检查的方式,一一走遍全镇43个村庄、57个小区、99个卡口,地毯式查看所有小区、村庄、卡口的“十要素”落实情况、封闭管理情况,真正把疫情防控一抓到底、落细落实,真正让疫情防控在思想上“致广大”,在落实上“尽精微 ”。

  



  三天的过筛式检查,刘涛书记现场指出8个村庄、7个小区的卡点存在阻拦不规范、喇叭不响、工作人员防护不到位、部分卡口人员聚集、信息共享不及时、口罩回收桶不统一、一图四台帐不完善以及个别村小巷封闭不到位等8项问题,要求立即全镇通报、抓紧整改、抓好回头看。

  同时,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要求包社区、包居委会的副局级领导工作作风不要浮躁、不要浮于表面,杜绝形式主义、作秀思想,要真正到每一个村庄、每一个小区、每一个卡口走一遍、摸一遍、查一遍、改一遍。

  “现在就是要抓落实、要具体深入、一竿子插到底,要抓细节、抓细微,让身体力行、让真抓真干、让一抓到底成为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最有力的手段,最强劲的武器!”刘涛书记在防疫工作专题会上的要求掷地有声。

  



  李哥庄镇在全市率先建立夜查制度,抽查村庄小区、逐一过筛,督查的问题一律通报、快速整改;率先出台了入户摸排承诺书、卡口管理制度、制定了卡口自查“十标准”、“五严禁”“打分制”,通过回头看、找差距、补短板,在这场防疫攻坚战中跨越 “娄山关”、“腊子口”,让主题教育的成效经受住这场疫情的考验!更是用实际行动诠释抗“疫”路上的牢记使命——带动群众增强信心、战胜困难,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半岛记者 黄超 通讯员 李娟

   [编辑: 王苗]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疫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