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阜安:党旗高高飘扬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2020-02-09 19:0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自防控疫情战役打响以来,胶州市阜安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科学决策,要求29个村居、社区党组织和15个非公企业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把防控疫情战“疫”作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际行动,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关键时刻能否冲得上、豁得出、拼的赢的重要标准,围绕“防控疫情抓党建,抓好党建战疫情”开展工作,让党的旗帜举起来,党的堡垒筑起来,党员的形象树起来,党的声音响起来。

  在胶州市委组织部召开“胶州先锋”防控疫情突击队誓师大会之后,阜安街道党工委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成立党员先锋队、机关干部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街楼长冲锋队,党工委书记张翠华分别向四名队长授旗,并举行了一次特殊时期的重温入党宣誓、战斗已经打响,我们准备好了!

  



  “我是班长,我带头!”张翠华作为全胶州市唯一一个街道女党工委书记。从大年三十开始,她带着包村居干部奔走于13个社区的183个小区、28条背街小巷,查验每个细节,对具体情况了然于胸;对102个检查卡口实施挂图作战,从人员值守、防护、检查都全面部署,准确把握防疫工作的痛点、难点;对31名居家隔离人员,她都一一标注在图上,从生活、医疗、测温、防护以及情绪等每个细节认真研判,把各个方面安排的细之又细,慎之又慎。“搞好防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任何人不能讲条件,更不能退缩半步!”这就是大年初一身为阜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翠华在疫情防控会议上的动员令。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在冲锋,疫情防控一线在哪里,党员就要冲锋到哪里,”党工委书记张翠华说,关键时刻必须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疫情不退,党员干部不退!103个检查卡口高高飘扬着103面红灿灿的党旗,每名执勤的党员带头把“共产党员”的徽章佩在胸前,将责任、形象和使命展现在人民面前,急难险重的岗位设置党员先锋岗,以党员的模范作用带动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全民战役中。胜利村村主任范友欣在执勤卡口说:“有党旗的地方充满力量,戴党徽的同志格外坚强,越来越觉得咱们的工作有意义”。

  



  为调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防控疫情的积极性和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主阵地作用,阜安街道党工委在29个防控一线建立“并肩作战”临时党支部,要求各党组织“人在,阵地在,疫情不除,绝不收兵”。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组织在活动。

  针对阜安街道办事处人口密集,流动性大,老旧小区多的实际情况,市委组织部组建了“胶州先锋”支援阜安突击分队,共计100名突击队队员。市自然资源局王云龙作为支援阜安突击队的党小组组长、队长,除了完成日常的执勤工作,利用闲暇时间积极开展党小组活动,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为完成防控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市南社区党委针对该辖区区域面积大、小区分散、人员情况复杂等实际,建立社区防控网格化工作体系。通过“1+3”模式即每栋楼配备一名“并肩作战”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和三名志愿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人员信息排查,确保无遗漏;针对无物业小区,社区党委为防止人员随意进出,为其安装大门,配备密码锁,成立院落自治委员会,建立居民公约,由自治委员会自管,社区工作人员定期巡查,既防止了疫情的输入,又解决了社区人手不足的现实问题,受到社区群众和上级领导的赞赏。

  



  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共产党员的表现如何,不仅关系到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而且关系到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胜败。阜安街道党工委迅速发出“我是党员我带头,防控疫情我先行”的号召,全处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于1月25日全体报到,投入到防疫一线,展开全处总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共产党员宿连红是阜安街道办事处阳光丽景社区居委会主任。阳光丽景社区有31个小区,人口多、密度大,疫情发生后,她马上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1月25日时值春节假期,但她第一时间就召集所有社区工作人员、党员、楼栋长、居民代表组成了防疫应急队,对社区开展整体防疫排查、宣传、防控等工作。在她的指挥下,社区的整体防疫工作被安排得井井有条,社区秩序和谐稳定,防疫效果十分明显。社区的同事们给她起了个新的名号“共产党员中的穆桂英”。

  



  共产党员赵亚妹是阜安街道办事处石头街社区主任。1月28日凌晨,赵亚妹拖着疲惫的身躯,走进家门时,看见饭桌子上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妈妈,我已经把弟弟哄睡了,给你做的面条记得吃啊,爱你—宝。”顿时,眼泪已经模糊了她的双眼。作为营海卫生院院长的丈夫也在抗击疫情一线,为了抗击疫情,夫妻两人二话不说,让大闺女看好弟弟,就奔上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由于疫情的突发,她顾不上休息,不分白天黑夜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体会着难以想象的艰辛,咀嚼着不为人知的苦涩。她觉得自己是一个不称职的妈妈,对这个家庭亏欠的太多,但是在社区这个大家庭需要她的时候,却时时刻刻都守护在百姓身边。赵亚妹说“作为一名党员,在大家和小家面前,只能舍弃小家,冲在一线”。

  “全体村民请注意,冠状病毒可防范,就怕有人胡乱转,不聚会、不聚餐、少外出、勤洗手、戴口罩……”接地气的“土味”宣传,向广大村民喊出了科学防疫、全民防疫的“最强音”。疫情发生后,阜安街道办事处南坦村党委通过移动喇叭、音响等方式,在村内进行巡回宣传,实现村庄防疫声音全覆盖。市南社区、胜利村等党委运用宣传车、墙报等多种形式,宣传中央、省、市防治疫情的政策和决策部署,宣传防治疫情的有效预防措施和知识,让党的声音响起来,回荡在群众的耳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职责。自疫情爆发以来,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阜安街道党工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创新利用52个广场舞音响,在各个村居、社区进行防疫宣传,确保辖区内群众人人知晓,疫情防控真正入耳入脑入心,为百姓群众打好“预防针”。在全处29个村居、社区发放《致阜安街道办事处全体村居民一封信》、张贴宣传告示、发放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充分利用广场舞音响,在小区路口全天候循环播放防疫知识,使广场舞音响变成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宣传员”,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截至目前,播放时长已达2000小时,有效提升辖区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提高群众的疫情防控水平和应对能力,切实守护群众的健康与生命。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全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上下同欲方能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才能祥和安定!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半岛记者 黄超 通讯员 张艳鋆

   [编辑: 王苗]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党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