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战疫”丨铺集镇:基层疫情线上的“扛旗人”

2020-02-27 21:0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在抗击疫情一线、在基层前沿阵地,各个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胶州市铺集镇各村党支部书记勇担责任使命,作为“扛旗人”冲锋在前,不辱使命。

  “文洁,到点了,开始广播吧!记住,说到重点的地方放慢速度,出门戴口罩,不串门、不聚会这句话多强调几遍!”“放心吧,一天三遍,一个多月了,大叔大妈听得耳朵都生茧了,这词他们都倒背如流了!”“拐点尚未到来,疫情防控不能松,广播更不能停。”这段对话发生在铺集镇前岳家庄村疫情防控检查站,村书记范作勋正在给女儿范文洁安排工作呢。还是大一学生的范文洁是被父亲生拉硬拽进村里的青年志愿服务队的。一开始多少有些不情愿,但是随着工作得开展,看着所有人都在努力着、坚守着,范文洁也开始主动“出击”了,广播宣传、入户排查信息、数理统计报表,这些活年轻人在行,她都是抢着干。“老爸一天20个小时在岗,只有在后半宿才回家眯一会,连续30多天了。想让他多休息,但是我和我妈怎么劝也不行,作为女儿,我就想多做点让他歇歇!”

  



  在铺集镇逄家沟村,支部书记李符钦在防控工作刚刚开始时便意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在周边村尚未采取行动情况下,率先做出采取村庄封闭式管理的决定,在全镇率先设立检查卡口,在工作上赢得了主动。随后按照“一图四台账”工作法,组织动员党员、群众志愿者进行全面人员信息摸排,逐巷逐户落实到位,把防控工作落到实处、细处。2月21日这天,93岁的老父亲因病去世,还在防控一线的李符钦给远在东北的哥哥还有在诸城的姐姐去电话,“上级有规定,这个时候,咱们必须简丧,这事也必须听我的。”村里人都知道,为了照顾老父亲,李书记已经尽了最大力量,家里的兄弟姐妹都服他。“今晚的夜班,还是我来!”第二天的在防控检查站,满眼红血丝的李符钦准时到岗了。

  



  动员全家齐上阵、带头值夜班、每天工作20多个小时、轻伤不下火线……这是几乎所有“扛旗人”身上共同标签。沙河村支部书记、“扛旗人”王宝友制作了500多张“爱心服务卡”,疫情防控期间有任何需求,打个电话,村委帮着解决。生活困难户、独居老人更是有专人一对一服务;铺上五村支部书记、“扛旗人”刘德忠刚刚做完肠胃手术,还没来得及休养便带伤坚持在防控一线;陈家庄村支部书记是在防控一线过了一个终生难忘的生日,一个大碗面,两个火腿肠就是当晚的生日宴;石清沟村支部书记、“扛旗人”徐敬林担心换岗时间段人手不够,就动员自己的爱人义务执勤;女支部书记李青、刘衍芳巾帼不让须眉,工作样样争第一;小庄村书记刘忠祥拿出了自己贮藏的土豆无偿分给村民;几乎所有村的疫情防控检查站都有一条由村书记定下来的“潜规则”:最艰苦的夜班由村书记带头值。这一条条铁律,这一项项便民措施、惠民之举,让我们看到了这些“扛旗人”的担当。

  半岛网记者 黄超 通讯员 王正杰

  [编辑: 王苗]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疫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