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我丨胶州高中生志愿者创作快板说抗疫

2020-03-03 17:4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打竹板,响连天,各位朋友听我言,今天不拿别的表,我把抗疫来宣传,说的是20年的春节间,新冠病毒来做乱,这病毒来势猛似闪电,先是武汉后到全国来蔓延……勤洗手、多通风、待在家里最安全。不信谣、不传谣、不给国家添麻烦。饮食方面须注意,高温灭菌不可缺,面对病魔无所惧,全国人民心一条。”在胶北街道大庄村检查点,一个清朗的小伙子打着快板儿,清脆的竹板声明亮欢快,博得了在场所有人的热烈掌声。

  



  快板儿小伙马腾飞是一名高二学生,自幼爱好文艺,年纪虽小这快板儿已苦练7年,多次获得省级、市级大奖。父亲马振勇是胶北卫计办的一名工作人员,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每天为抗疫奔波忙碌,早出晚归,每天都是凌晨之后回家,有时为了做好隔离工作和同事们彻夜不眠,第二天还要照常工作,有时刚回家又接到电话得赶紧赶到单位。作为党员的母亲更是第一时间和马腾飞参加了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每天在小区门口轮值,并且还为卡口值班人员捐赠了火腿肠、方便面等物资。于是马腾飞便萌生了为抗疫创作作品的想法。经过两天的构思,马腾飞以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身边人、身边事和自身感触等为素材,将其融入文艺作品中,母亲稍加润色,第三天便创作出了快板说唱《抗疫宣传》,这是一部饱含深意的文艺作品,马腾飞快板表演生动活泼,节奏明快,朗朗上口,把疫情当前需要注意的问题,通俗地串进了唱词中。

  



  共克难关,战胜疫情,曙光再现。正是有许许多多像马振勇这样的抗疫人员在各自岗位的付出,才筑起了抗击疫情、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实屏障。文艺创作者的灵感来自于对生活的感知,他们对生活深刻的理解之上才创造出了艺术,给自己寻找一个感情的载体,所以生活离不开艺术,艺术来源于生活。正是在父亲和母亲耳濡目染的影响下,马腾飞才一气呵成创作作品《抗疫宣传》。用快板儿宣传抗疫知识,赞美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等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的人们。

  “作为母亲,我教育孩子们要有爱心,儿子从小办事认真,积极性很高,这次抗疫他也冲在前面,主动报名当起了小志愿者,到小区门口值班,学习之余,在我的配合下自编快板,到小区门口表演宣传抗疫。”马腾飞的母亲宋玉霞说。

  半岛网记者 黄超 通讯员 王淳

   [编辑: 王苗]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志愿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