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以党建为引领 网格化管理织密疫情防控“天罗地网”

2020-03-08 20:1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8日消息     “今天家里情况怎么样?有没有哪里不舒服?需要帮助的地方及时跟我讲。”“这两天有没有出门,接触过外来人员吗?”“体温都正常,继续保持,千万别放松警惕!”这是城阳区网格员在日常防控摸查工作中经常重复的话语,也是城阳区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模式的一个缩影。

  3月7日下午,城阳区网格化建设座谈会以视频连线形式成功举办。座谈会上,2个城市小区、2个旧村改造社区、2个农村社区、2个企业以及各有关部门依次发言,结合基层单位网格化运行情况和相关部门工作推进情况,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对提升全区网格化建设水平提出了意见建议。

  据了解,城阳区于2018年开始全面启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目前8个街道建立起了“街道——街道片——社区——社区片——网格”五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共划分工作片44个,社区267个,社区片1400余个,社区网格1.1万余个;特殊网格片800余个,特殊网格3000余个。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城阳区迅速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网格员、社区工作者等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网格化管理,将一个个社区和街道打造成为严密、安全的“抗疫堡垒”。

  



  在网格中加强党建引领

  “小区党支部实行党员双报到,在1月25日小区抗疫党员突击队组建号召发出后,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有20名党员报名。平时他们是居民,现在是冲锋陷阵的战士,守护着居民们的健康生命线。”城阳街道汇豪景苑党支部书记牛旭光介绍,这个社区是城阳区首批成立党支部的小区之一,自成立至今,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整合资源,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有效化解了小区矛盾,不断提升着群众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刘赞森是河套街道山角社区的一名退伍老兵,也是一名网格员。每天登门排查、义务宣传、发放口罩、张贴通知、卡点执勤,任劳任怨地坚守在社区防控疫情工作岗位上。

  “现在全社会都在齐心协力抗‘疫’,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受过党和政府的培养,更应该响应号召,只要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付出多少都值得!”一直都想加入党组织,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他,看到从街道到社区,处处党旗飘飘、党徽闪耀,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不畏风险,冲锋在前,更加坚定了入党信念。2月2日,他向社区党组织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捐款600元。

  据了解,城阳区的网格化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各街道228个村改居社区和部分城市社区设立大社区党委235个,同时选派267名党员机关干部,按照“一社区一干部”全部分配到大社区党委开展工作。在1.4万多个小网格中,平均每7个小网格左右(即一个片)设立一个网格党支部,共设立网格党支部2221个,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党员为骨干广泛参与的网格工作格局。每个大社区党委安排1名街道党员科级干部担任指导员,每名社区“两委”成员至少负责1个网格片,明确定期联系、解决问题、指导督促等职责,形成了党建引领、干群合力的工作局面。

  



  大数据等新技术助力网格化管理

  在推进网格化过程中,城阳区将信息化、数字化管理模式赋能网格化管理,运用现代化的信息平台和互联网技术,对每一个网格实施动态化、精细化和全方位的管理,高效地满足社区治理和居民的需要。将网格化管理纳入“智慧城阳”建设总体工作布局,立体推进网格化、信息化建设,以增强城市治理能力为目标,搭建协同联动的网格信息化管理平台;以大数据应用分析为导向,做好网格基础数据资源采集和数字化管理;以科学有序积极推进新型智慧社区建设为契机,提升城市治理网格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以数字城阳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为平台,实现网格动态可视化管理和响应调度;以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手段,建立数字化网格管理督导机制。

  据了解,城阳区通过建立网格化信息平台,把政府服务信息、电子地图、民生档案(全员人口信息库)、出租屋信息、门牌数据、城市部件等信息数据入库,做到“人进户、户进房、房进楼、楼进格”等信息对应,实现“以地管房、以房管人、人楼房关联、网格化服务管理”,达成指挥调度便利直接、信息归集便捷快速、问题上报途径简便、政策信息宣传广泛的服务管理目标。疫情期间开发的阳光战“疫”云平台,通过对上传的53万人口信息进行精准分析、清洗比对,将重点人群信息第一时间推送到区防疫指挥部、街道、社区,可以实时精准掌握辖区疫情防控动态和异常信息,实现有效防控。

  在夏庄街道夏塔路社区检查点,进出社区的居民络绎不绝。“没有使用云平台之前,每天社区需要投入十余人和大量登记本,对进出社区人员进行人工通行登记管理,人流高峰期间还需要排队等待通行。采用扫码验证通行后,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又节省人员和物资的投入,提高了通行和管理效率,还可以通过数据统计分析实施掌握社区动态,太实用了。”社区管理人员介绍。

  服务为本,为群众解难题

  社区作为城市运行的基底和细胞,网格员作为社区管理的神经末梢,是织密疫情阻击防线的核心所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阳光战“疫”中,他们担负着法规宣传员、信息采集员、卡口排查员、平安巡查员、隐患化解员、服务代办员、民意收集员多重职责。

  网格员李杰是城阳街道大北曲后社区54名网格员之一,她每天早上6点上班,负责对进出社区的人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工作,中午在工作岗位上吃饭,一直工作到下午6时夜班网格员上岗才“交班”。

  “社区的要求是不放过任何可能的环节,要准确掌握社区居民的身体状态和车辆信息。”在自己的“阵地”上,李杰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严格检测,认真登记,不落一人,不厌其烦一遍遍向居民普及防范知识,为社区筑起牢固的第一道防线。

  针对居家隔离的居民,网格员想其所想,急其所急。“我们社区专门成立了‘应急小组’,负责他们的垃圾处理、生活物资运送等隔离期间的服务,隔离病毒并不是隔离爱。同时我们对隔离人员单独建群,每天2-4次提报体温。”城阳街道前桃林社区工作人员说。

  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内在要求,关键在于洞察民意,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解决群众难题。群众有什么需求、有什么问题就通过网格来反映、通过网格来解决、通过网格来反馈、通过网格来监督落实,实现了服务群众的精准化、便利化、流程化。

  通讯员 苟小妹  半岛网记者 徐圆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防疫 城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