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须建升学"绿色通道" 贫困大学生可先入学

2008-07-18 06: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7月17日讯(记者 刘雪莲)记者日前从教育部门了解到,随着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的不断完善,大学新生完全不必担心因没钱交学费而上不了学。即便是到了开学的日子还是凑不齐学费,也可以先通过“绿色通道”报到上学,然后再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教育部规定各公办普通高校都必须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入学、经济困难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措施予以资助。一般来说,新生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同时会收到大学寄送的《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和介绍国家、学校资助政策措施的小册子。家庭经济确实困难的学生,如实填完《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开学时带到学校,就可以通过学校专门设立的“绿色通道”报到入学,学校有专人安排。

    另外,全日制公办普通高校在校的本专科生、第二学位学生、研究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每学年审批一次,学校核准后按月发放,进校后贫困学生可以随时申请,不受限制。申请时不需要担保人,只在毕业时与学校以及贷款金融机构签订一个协议,按照协议履行还款责任。在校时的利息,由财政部门负责,学生不用承担。学生毕业后2年内开始还款,利息从毕业那天开始算,直到还清为止。我省学生在省内上大学,还可在居住地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

[编辑: 腾飞]

相关专题:2008年高考招生专题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学生 入学 刘雪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